自古以来,苦与乐相辅相成,分离不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学习也一样,你可能会觉得学习很苦很累,但长大后你就会明白:学习虽然苦累,可它为你带来的幸福、快乐比它带来的苦累多了很多很多倍。
几年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在一些实验老鼠中加入了NB2B基因,结果发现加入基因的老鼠变得聪明,智力大大超过了普通老鼠。这一研究成果马上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有人预测,如果把NR2B基因加进人类的身体里,人也会更聪明。但好景不长,人们又发现聪明鼠的NMDA受体变得十分敏感,也就是对疼痛和伤害难以忍受。由此可见,老鼠的“乐”是变聪明,“苦”是对痛苦十分敏感。
数学上有一种曲线叫钟形曲线,如同一顶帽子或小山丘,由低变高,又由高变低。钟形曲形就像我们的人生,四岁时的成功是没有尿裤子;十二岁时的成功是有一帮好朋友;十八岁时的成功是有驾驶证;三十五岁时的成功是有个勤劳美丽的好妻子;五十岁时的成功是有钱;七十岁时的成功是仍然有驾驶证;七十五岁时的成功是还有一帮朋友;八十五岁的成功是没有尿裤子。由此可以看出,三十五岁以下是“乐”,五十岁以上是“苦”。可惜“乐”比“苦”还容易实现,因为“乐”谋事在人,但“苦”却成事在天。
歌德说:“既然痛苦是快乐的源泉,那又何必为痛苦而悲伤呢?”苦与乐相生相克,没有苦就没有乐,没有乐也没有苦。学习起来吧!奋斗吧!“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字典中,积累的意思是事物逐渐聚集;而在我的字典中,积累是通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发明灯泡的爱迪生,在研究何种材料做灯丝的过程中甚至疯狂到扯别人的胡子来当试验品。他失败了很多次却都不忘在每次失败后总结积累经验教训,在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积累中,他终于实验成功,给全人类带来了光明。
苏东坡说,厚积而薄发。姜太公80岁遇文王的故事为人所熟知。却很少有人知道80岁前的姜太公,那是一个卖过肉的屠夫,卖过酒的酒家。他隐忍刻苦从不放弃自己,勤奋学习天文地理军事谋略,终于在垂暮之年遇到文王得以施展自己的才华。这期间他经历几十年的不断积累。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再看我们的学习其实也是这样的,需要一个漫长艰苦的岁月来积累,而这几天的网课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让我们查漏补缺,弥补之前学习中的漏洞使我们学习的知识连贯起来。不要小看这几天,也许它会让我们在学习中有很大的提高,让我们在开学更加得心应手。他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重要的环节,会在这日积月累点点滴滴中充实自己。
蝴蝶化茧前曾经历无数痛苦挣扎,燕子只有在千千万万此衔来泥土后才能垒成燕窝;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找到有希望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