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底,位于台北市南京西路一条小巷里的侦探书屋歇业,这让许多推理小说迷们感到遗憾,其中就包括时晨。
时晨不仅是侦探小说爱好者,也是一位著名侦探小说作家。去年俏侦探冒险事件录 雪月森 小说,时晨辞去了在广告公司的工作,决定自己开一家侦探书店。靠着优质、优良的服务和文化环境,寸金寸土的黄浦吸引了不少风格多样的独立书店。时晨在南昌路小弄堂里找到了一个铺位,并将书店取名为“孤岛”,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侦探小说主题书店。
“如果说书店是城市中的孤岛,那么侦探小说俏侦探冒险事件录 雪月森 小说,岂不是文学中的孤岛?”原来,“孤岛”二字,取于一种侦探推理小说中的常见模式——“孤岛杀人”,又称“暴风雪山庄模式”,指的是一群人被困于封闭的场所,陆续遇害,外部人员无法介入。著名的英国侦探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名作《无人生还》就是这一类型。
在欧美,侦探小说受到许多知识分子的喜爱,甚至包括狄更斯、博尔赫斯、毛姆等文豪都对其爱不释手。但是在国内,推理爱好者缺少线下活动平台,因此,时晨认为,即便是像孤岛一般的存在,上海这样的城市,也需要有这样一间书店。
孤岛书店开业过两次。5月初,一大批读者蜂拥而至,把居民区挤得水泄不通。半天的时间,书店被卖空了,时晨只能挂上暂停营业的牌子去补货。却不想,这块牌子一挂就是几个月,因为是第一次,时晨并不知道开书店还需要办出版经营许可证。待他置办完这张许可证孤岛书店正式营业后,这里也逐渐“安静”了下来。
如今的孤岛书店,书架上还是摆放着上千余册被分类摆放的书籍。在书目的选择上,时晨发挥自己侦探小说家的专业性,严选历史上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侦探作品,依次分成“中国推理”“日系本格”“欧美古典”“社会派”“硬汉派”等类别。除市面上容易买到的书籍,时晨更希望找到更多早已绝版的“推理经典”,让读者可以在书店中淘到憧憬已久,却因入坑太晚而错过的“幻之名作”。
日前,记者在孤岛书店采访了时晨。
Q
上海黄浦:现在书店大概处于一个什么状态?
A
时晨:经营状态(笑)。刚开业的时候,很多人都好奇,现在就回归一个书店的正常状态。有时候一天大概有三四个顾客,周末会多一点。我们会办一些线下交流活动,人会多一些,不过书店场地有限,最多也就15个人。
其实现在来买书的人很少。大家会把这里当做一个“指南”,来看一下最近有什么新书出版了,然后就可以去网上买。毕竟我这里是原价卖书,如果他们要大批量购书,肯定是网上更优惠,有时候他们会买个一本意思意思表示支持。
Q
上海黄浦:有没有很懂行的读者?
A
时晨:很多读者都很专业,有一位我印象很深,40多岁从事金融行业,他自己写了一套非常专业的推理简史,印成书送给我。他说他对侦探小说很感兴趣,但是身边的朋友都不太懂,没人能聊,就来店里和我聊天。
Q
上海黄浦:你看的第一本侦探小说是哪一本?
A
时晨:福尔摩斯。其实在十年前,国内没有那么多侦探小说,我们那代人能看到的也只有福尔摩斯和阿加莎·克里斯蒂。那时候你去新华书店,像《无人生还》这种最好的小说几乎秒空。
Q
上海黄浦: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侦探小说的呢?
A
Q
上海黄浦:那出版第一本小说呢?
A
Q
上海黄浦:你理想中的侦探小说主题书店是什么样子?
A
时晨:比这里再大一点,最好是两层楼,功能性再丰富一些,开辟一个观影区,还要有一个摆放藏品的区域,很多作家朋友送了我一些珍贵的手稿之类的,可以办成博物馆的形式,因为开这家书店我就是想推广这个文化,这样可以全方位地展现给大家看。
Q
上海黄浦:请为读者推荐一本侦探小说。
A
时晨:入门的读者还是推荐福尔摩斯,经典是有道理的,可以挑《跳舞的小人》《红花会》这种有趣的短篇看看。懂行的读者的话,我会推荐大山诚一郎的《字母表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