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推荐:
西窗烛(学诗词很好用)
澎湃新闻
复试
今年复试还是与去年一样采用线上复试的形式,因为承诺过不会传播复试的详细内容,所以就粗略说一。
复试流程及时长:
抽签决定面试顺序→按顺序依次进入会议参加复试→复试结束
复试前会先抽题,无自我介绍,我复试的整个过程大概花了25分钟。
复试由三个部分构成:
1.三分钟无笔记交传(日中、中日各一段)
2.视译(我的是中译日,有一分钟准备时间)
3.日语自由问答(问了我两个问题)
下面说一下我是如何准备复试的。我初试结束后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复习,后来因为亲人离世,一直到春节结束我都没复习,开始拼命复习是在出成绩的第二天。
因为专项课上就已经进行过大量的口译练习,我在复习的时候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在这里还是提醒一下朋友们:复试的复习一定要趁早!!公布成绩到复试,前前后后也就一个月,等出成绩后再复习时间会很紧张,也千万不要有自己排名靠后录取无望的想法(我去年被刷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这种想法在作祟),只要能进复试就请一定要拼尽全力搏一把,尤其上外今年开始还提高了复试占比,变成初复试各占一半,所以好好准备复试翻盘不是梦。
三分钟无笔记交传对于我们这样的口译小白来说难度确实很大,但只要多练多说,也不是不能做到。首先要明确一点:咱也不是录音机,是没办法把三分钟的内容在不记笔记的情况下一字不落地记下来的,我们要重点记忆的,是关键词和逻辑。
上外三分钟无笔记交传的内容都是有比较清晰的逻辑的,所以只要记住关键词,把握整体逻辑,之后再用自己的话将其串联起来,表述出来即可。另外,上外三分钟无笔记交传的内容都贴合中日的时事热点,建议多看新闻,了解时事。
三分钟左右、适合练习口译的材料不好找,特别是中文的。日译中我主要用的是NHK,每天会选取两段时长接近三分钟的片段做精听,每段大概会听5遍以上,方法如下:第一遍用来做无笔记交传,第二遍开始会进行复述练习,一开始是一句一句地复述,后面适应了会放两三句后再复述,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直到能够复述得跟原文一字不差,最后会再进行一遍口译练习。
口译和复述都会用手机录音,过后重听找出自己的问题。中译日我主要用过两个办法:一个是找人民网对译的文章,拜托朋友读成音频发给我;还有一个是直接用新闻联播练口译。其实这两个方法效果都不是很显著,我有时还会影子跟读新闻联播,与其说用它来练口译,不如说更多是在锻炼自己的短时间记忆能力和信息总结能力。
最后,还要说一件从初试到复试都坚持做的事:NHK影子跟读,一开始是专项课学姐布置的每周任务,要求进行影子跟读并录音,后面坚持下来也就成为了习惯,准备复试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跟读至少半小时。虽然初试的复习重心不在口译上,但也不能一点儿都不练,影子跟读就是一个练习口译的好方法,既能提高听力,又能改善发音、学习日语表达。
言叶日语(我做精听的材料来源,每天都会发两段NHK并附上原文和翻译)
人民网日文版「中日対訳」栏目
日语听译学习(日译中视译材料来源,会发早7和晚7的NHK精选)
APP:喜马拉雅(听新闻联播)
播客(听NHK)
关于作息和心态调整
我是在家里备考,白天比较吵,复习时间多集中在晚上,学到深夜是常有的事,第二天也不会强迫自己早起,睡到自然醒。我选择在晚上复习的主要原因,是我发现晚上我的效率更高些,没有白天杂七杂八的事儿让我分心。
我一开始也会规定每天至少学多少个小时,后来发现还是效率更重要,建议朋友们可以先弄清自己在哪个时间段效率最高,然后在这个时间段就可以多学会儿,在效率不高的时间段就可以稍微休息下,劳逸结合。
另外就是备考环境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真题解析2级1999-2008年,回家了才发现学校图书馆的好,大家一起学习的氛围确实挺带动人的,自己在家虽然更为自由,但对自律的要求会更高。
心态方面,后期大家都会出现焦虑的情绪,觉得复习不完啦,自己好菜啊,这都很正常,包括我也有过这些想法。但其实没有人能够拍胸脯保证全都复习完了,大家上考场前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安,所以我认为只要把握好节奏,踏踏实实复习,并保证复习过的知识百分百掌握,最后结果都不会差的。
我的经验帖到这儿就结束啦(写完才发现自己很啰嗦),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最后祝朋友们都能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