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红蓝宝书
《日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综合辅导与强化训练》
《日语专业八级考试真题解析版》
初心通用课习题
语法APP推荐:
日语N1语法题集,除了N1语法外,还有一些不常见的语法,有了它,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考试遇到怪题了!里面的智能测试功能真滴好用,我后期都是靠这个快速复习语法的。
日语翻译基础
上外这门的特点是题量大,除了政经类文章外,也会考察文学等其他文体的翻译,政经类文章中会出现一些热词(如去年结合时事就出现了リチウムイオン電池和双十一,今年出现了ダウ平均和ナスダック指数),另外还会有对人名、国家名等专有名词的考察(如去年考了梵高和塞尚,今年考了刚果金等国家名),所以平时的积累很重要。
今年日译中、中译日各两篇,题量比去年大,日译中第一篇摘自日经新闻,第二篇我个人感觉是带有一丢丢文学性的议论文,难度不算太大,中译日第一篇虽短但是说明文,难度较高,第二篇是领导人讲话,比较长,有些固有名词不知道译法。
这门说白了就是考笔译,是复习的重中之重,也是考试的重头戏(总分150),毕竟报考的是翻译硕士,分数太拉胯可不行,这科也是所有科目中我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科。虽然我一战备考整体划水,但前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坚持每天练一篇中译日,最后也是靠这门分数还不错挺进了复试,所以一定要重视这门的复习。
中译日我个人的练习方法是专门找一本本子(强推康奈尔笔记本),写自己的译文时写一行空一行,翻完后再把参考译文写在之前空出来的地方,将自己的译文与参考译文进行比照,找到自己翻译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参考译文中一些出彩的译法或者是句式也要注意积累,我是会把出彩的表达整理出来写在旁边的空白处,句式就直接用荧光笔画出来(格式大概如下图),后期复习的时候看这两部分就够了。以上工作完成之后,我会再利用同一篇材料进行视译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日译中我没有中译日练习得那么勤,主要用的练习材料是天声人语和通用课、专项课的翻译作业,平时在读日语文章时也会思考某些句子该怎么翻。我认为中译日主要需要两个能力,一个是日语阅读能力,日译中其实也是变相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察,毕竟只有读懂了才翻得对,所以提高日语阅读能力也很重要。另一个则是说人话的能力,也就是我们的母语表达能力。日译中切忌词对词翻译,不要过于拘泥原文的语序,要把达意放在第一位。还有就是,因为上外题量比较大,平时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注意速度,可以在练习时采用计时的方法提高速度。
翻译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刚开始练翻不好很正常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真题解析2级1999-2008年,不要灰心,凡事贵在坚持,练得多了,慢慢地也就上手了,特别是政经类和致辞类文章,许多表达都是固定的。除了坚持练习,也不要忘记时常复习之前翻过的内容,二战的时候我再去看一战时的练习,发现很多内容早已忘记,所以经常回顾还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