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于华中地区某双非一本高校日语专业,大三通过N1(167分)和CATTI三笔,专业排名靠前。
去年大四的时候就决定考研并报考了上外,但因为整个复习过程比较随性懒散,毫无自律可言,加上后期的实习和论文开题让人头大,从十月份开始基本处于弃考状态,最后在朋友的劝说下还是决定参加考试看看难度试试水,没想到考下来感觉还不错(百科除外),倒数进了复试。虽然最后被刷,但能进复试对我而言已是意外之喜,消沉了一段时间,忙完毕业后就投入了复习,所幸今年上岸了,才能有机会写下这篇经验帖,希望对要报考上外口译的同学有帮助。
关于择校
在外国语大学学习语言一直是我的梦想,上外也是我从高中起就憧憬的地方,最初也怀疑过自己考上外或许有些勉强,便换了另一所学校,参考书都买好了,后来还是放不下就又换回了上外。
虽然上外不公布历年真题和参考书目让人感觉备考无从下手,但上外不看出身没有学历歧视,复试都不用自我介绍,保证了公平性,这点还是很吸引人的。之前听说上海考研压分严重,我还担心了一把,但我个人从两年的初试成绩来看,感觉专业课并不存在刻意压分的情况,老师给的分数完全反映自己的水平,而且初试成绩自带排名,也省去了许多焦虑和麻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外研招办(指路:上外研招)效率真的特别高,国家线公布不久就划好了复试线,复试的各项工作都进展得很迅速,而且对于留言中的问题每次都及时、耐心地解答,报考体验极好!
初试
初试有四门科目,分别是政治、翻译硕士日语、日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政治
上外初试是根据技术分排名的,按照上外之前技术分的计算方式,政治过线即可,不必追求高分,专业课才是决定技术分高低的关键,但是(划重点)上外从去年起改变了技术分的计算方式,技术分就是总分,所以政治考越高越好。
政治前期打基础我听的是徐涛老师的课,后期听的腿姐的冲刺班和押题班,也有人建议政治跟一个老师就行,我个人觉得这两位老师都不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政治的复习不必太早开始,大三暑假开始也完全来得及,前期的复习不用强迫自己背诵知识点,搞清楚哪些是考点哪些不考,建立起框架,有个总体的掌握我觉得就足够了,然后就是苦练选择题,提高正确率,《1000题》有余力就多刷几遍,最后考试其实大家主观题得分都差不多,真正拉分的还是选择题。
后期的复习我用的是冲刺手册,小小一本,考点都凝练在上面了,建议多过几遍。还有就是时事热点部分用的是腿姐的冲刺资料,配合课程效果更佳。主观题的背诵我主要集中在了最后一个月,背了肖四和腿姐的押题。另外,后期复习除了肖八、肖四、往年真题,凡是市面上有的模拟题也可以找来做做,主要做选择题就可,网上找电子版也不难。最后分享一个做选择题的小心得:不要拘泥于错题本身,而要弄清其背后考察的知识点,然后在书上找到这个知识点并进行勾画,定期复习直到掌握为止。
用到的备考资料:
肖大大系列:《知识点精讲精练》、《1000题》、《冲刺八套卷》、《终极预测四套卷》(肖四一定要背,永远滴神!)
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课程和《冲刺背诵笔记》
腿姐的冲刺班和押题班以及配套讲义
最后推荐一个学习UP主:空卡空卡空空卡(微博与B站同名),小姐姐每年都会出肖四带背视频,背诵困难的朋友可以看看,公-众-号也有很多政治总结资料,真·人美心善,考研的友友们速去关注~
翻译硕士日语
上外这门出题灵活,几乎每年题型都有所变化,像今年与去年相比,比较明显的几个变化就是:题量增多,选择题分值减少,作文字数由去年的600字增加到800字,古典语法考察比重上升,甚至出现了俳句翻译,另外选择题还出现了与日本文学和历史相关的问题,总体难度较去年上升。
不变的是:总体还是对基础知识的考察,阅读难度适中。从近两年真题不难看出,上外专硕的题型出现了向学硕靠拢的趋势。比如这两年题目中都出现了古典语法,也会考察日本概况、文化和历史,虽然多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所占分值也不大,但在复习的时候还是需要在这些方面花点功夫。
另外,今年还出现了用日语解释惯用语这类常见于学硕卷子的题型,所以建议在复习惯用语时也多留心一下其日语解释。这门建议一定要把基础打牢。
单词我背了N1、专四和专八的词汇,上外对词汇的考察可以看出对考生词汇量要求还挺高的,所以光背上面提到的还不够,那还要背哪些单词呢?我个人是把自己在练习翻译或是做习题和阅读时遇到的生词积累下来,定期回顾,如果嫌手抄下来浪费时间,可以在手机上查到这些单词后截图,专门建一个相册保存这些截图,方便后期复习。我就是在考前前一天过了一遍保存的单词截图,第二天题目中刚好就遇到了几个。单词中要重点掌握的是那些读音特殊的单词,拟声拟态词和外来语也要重点记忆。
语法我主要是看的N1语法,有余力的N2也可以看看,写作比较常用。另外惯用语也是复习重点,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阅读我是每天尽量读一篇日语新闻或文章保持语感,除了初心通用课的阅读习题外也没有特意去找阅读来做,上外阅读的难度在N1~专八之间,想做的朋友或许可以用N1和专八阅读练手。
写作部分上外前几年话题偏社会热点,最近两年的题目我个人感觉可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些(去年:我喜欢的历史人物今年:人生的意义)
评分方面只要逻辑清晰,行文流畅,语法没太大毛病分数都不会低,因此不必太过苛求文采。因为我比较懒对写作又有抵触心理,考前就自己找话题练了两篇,但也不能说是完全没准备,比如我在读日语文章时会把一些我认为好的表达记下来,会分析文章的行文思路和结构,这些对写作还是有帮助的。
我建议朋友们不要像我一样懒,作文还是要多练,练习的时候自己限制时间,动笔前可以先列个提纲,这样写起来会相对流畅不至于卡壳半天不知道接下来该写什么,字数尽量按800字的标准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