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强的能力是模仿,当你的所有行为和习惯,都会无形地去影响孩子,孩子就是你的一面镜子,你怎样去做事,孩子会模仿你的行为。
朋友的女儿,6岁了,有一天不好好学习,被朋友修理了,他女儿自言自语地说:“这世上有几种笨鸟,一种是先飞,一种是不飞,还有一种是下个蛋,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
在培养孩子阅读之时,你想做哪种鸟:
你需要先给孩子做个榜样,放下你的手机,拿起书,多看一会。
所以:
一,鼓励孩子多读书
每天最好固定一个阅读时间,把孩子抱在怀里,跟孩子一起看绘本,只要几个月时间,孩子就会非常喜欢这个时间。
认识的一个好朋友,在孩子4岁时,已经跟孩子一起读1000本绘本了。
阅读之前,尽量父母自己先看一遍,了解书中的内容,从国外的经典绘本开始,在不断尝试下慢慢找到适合孩子的书。
让孩子充满兴趣的课外阅读对提高他们写作能力的作用,远远大于机械的写作训练。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在低年级,推荐给他们一些绘本、故事书籍来读;在中高年级,推荐一些儿童文学,杂文随笔,报刊杂志,科幻漫画,历史名著,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等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多种书籍来读,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书籍,从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营养。
博览群书是培养孩子语文素养基本功之一,甚至可以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根本。
二,让孩子多动笔
写作文,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纸面”上,能写才是真正的起到了阅读的作用。
下面的这几个方法可以尝试:
1,摘抄一些语句
给孩子订阅一些少儿类杂志,适当摘抄,不要觉得摘抄只是个仪式感的东西。事实上写作文时一些经典引用或者语句搭建都来自于平时的好词好句积累。
2,建立个人微博
有一位妈妈曾经说过,给孩子建立了一个个人微博。现在的孩子大部分喜欢玩手机电脑,不如让孩子闲暇时在微博上面写写东西,不用规定必须写啥,一些感受或者日常记录旅行随笔等等,都是培养写作文一个好的习惯。
3,写日记
让孩子从小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两三岁的时候可以让孩子来说,父母代笔写,再大点可以让孩子自己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