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儿觉得写日记很有意思,放学回到家里,有时间就拿出她的日记本,按照日记的格式,一行行地写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
有时候,女儿也犯愁没什么内容可写,产生了厌烦心理,我就告诉女儿写日记有很多好处,应该坚持,女儿一点反应都没有。
我发现女儿喜欢摘录名人名言,就借机提醒她:”你每天在日记本上记下一两句名人名言,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积累成百甚至上千的名人名言,那多好呀!”
女儿对这个倒是很感兴趣,每天都找名人名言,有时还让我们帮助查找,我在孩子记录名人名言的时候,不失时机地告诉她记日记的一些要求,孩子从摘录一两句名人名言开始,养成了习惯,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动笔写下一天发生的事情,后来发现孩子比以前勤奋了不少。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迁就孩子的懒惰,那些从小不愿意写字的孩子其实就是懒惰的一种表现。读书和写作文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他如果真的是想能够畅快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理念,就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动手!因为除此以外,别无捷径!
作文要写好,是一个比较长期缓慢的过程。不可能一口气吃成胖子,离不开日常的阅读观察积累。
写作文跟语言能力有很大关联,2-12岁孩子这样来练习
写作文跟语言能力也是分不开的,分享一些锻炼语言能力的游戏方法,如果熟练的掌握了这些方法,将来孩子也会越来越聪明,写作文会超级棒。
语音的发展或者写作文,我们应该要这样理解,让孩子从“字到词,词到句,句到篇”,也就是说一篇好的文章要有好词好句,这些好词好句从哪里来,要从小练出来。
一,2-3岁的孩子,跟着大人读
比如:
“书,书包”;
“飞,飞机”;
“车,汽车”。
让孩子跟着读,了解字跟词之间的关系,因为3周岁以下的孩子,他们对于词语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的。
二,3-4的孩子,可以玩字词生成的游戏
也就是说可以玩组词了,记住组词越多的孩子将来的词汇量越丰富。
给他一个字,比如:
“天:天空、天地”,用“天”来组词,这些都是以一个字为核心,进行发散性思维的练习,这写就是组词的训练,专业叫“字词生成”,从一个字生成一个词。
源于网络图
三,4-5周岁的孩子,玩词语扩充的游戏
词语扩充游戏,比如,天空这个词语;
可以这样问孩子:
什么样的天空?
蓝色的天空;
还有什么样的天空呢?
有好多星星的天空。
再比如妈妈;
什么样的妈妈呢?
温柔的妈妈;
凶巴巴的妈妈。
就是给孩子一个词语,然后对这个词语进行扩充。
四,6-9周岁的孩子,玩连词成句的游戏
6-9周岁的孩子就可以玩连词成句的游戏了。这个游戏非常有趣,也是将来孩子写作文最重要的一个积累过程,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从“字到词,从词到句”了。
可以随便给孩子几个词语,比如:
“学校、大树、跑步”,让孩子想一想把这三个词语连成一句话。
比如可以组成“学校里面有一个同学在大树下面跑步”,这里要注意的是,这句话一定要符合逻辑,不能乱说。
也可以给孩子出稍微难一点的,比如:
大象、飞机、土豆。”三个词语连成一句话,这句话一定要说得通。
记得给表姐家六岁的儿子玩过这个游戏,他组成的是:“大象在飞机上吃土豆。”说完后我就问他:
“大象能吃土豆吗?”
“能啊,我还看到过大象用鼻子都能吃花生呢。”
“那大象能上飞机吗?”
“不知道!”
告诉他大象是不能上飞机的,后来他想了一会改成了:“大象看见一架飞机旁边有好多土豆。”
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运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把这三个词语连在一句话当中,而且要符合逻辑,这个对孩子是一种锻炼,经过这样的锻炼,会让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变得更好。
当然如果句子组成的越优美,对他将来写作文就越有帮助,其中不乏也会出现很多搞怪的句子。
五,5-12岁,都能玩的一种游戏是扩句练习
这个游戏是通用的幼儿词语接龙游戏,比较锻炼孩子的语言,从5-12岁孩子都可以玩的,叫——扩句练习。
什么叫扩句?
就是把这个句子扩充,越长越好,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还可以锻炼记忆力。
这个游戏可以两个人,三个人,甚至多人玩都可以的,下面举例说明玩法:
妈妈:这是一支笔;
孩子:这是一支圆珠笔;
妈妈:这是一只黄色圆珠笔;
孩子:这是一只黄色带二维码的圆珠笔;
妈妈:这是一只黄色带二维码的后面可以放手机支架的圆珠笔。
扩句练习就是这样的,扩充的句子越来越长,可以手中拿一个东西跟孩子练习,也可以不用拿东西,让孩子在脑子里面记,把上面扩充的句子记住,然后再填充上新的内容,让这个句子变得越来越长。
所以玩这样的游戏,会让孩子的思维变得越来越灵活,词汇量也越来越丰富,对将来孩子写作文大会有很大帮助。因为在孩子把这个句子讲得越来越长的时候,说明孩子的作文会写得越来越长,也就会把一个东西描述的越详细。
记得上学时有一个中文老师说过写作文要“先有加法,再有减法,”意思就是写作文要懂得先写长,即“加法”,然后才能够在“加法”上面做“减法”,也就是在这个很复杂的句子当中,再挑出一些能够把这个东西描述的更好的,更精准的句子。
这就跟我们写作是一样的,比如给你一个主题,首先要搜集资料,然后归类汇总,这是加法,再根据搜集的资料对症下药,把自己的东西往里面放,这个时候开始做减法,有精华,有特点,有结构,就是写文章的第一步。
这个扩句练习,在孩子3岁左右可以先以词语接龙的游戏来玩。
比如可以随便说一个词语,让孩子接上新的词语:
妈妈:葡萄;
孩子:葡萄,苹果;
妈妈:葡萄,苹果,香蕉;
孩子:葡萄,苹果幼儿词语接龙游戏,香蕉,橙子。
在接新的词语前要把前面说的都要记住并且说出来,这种方式也是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
小结:
要想孩子能写出好的作文来,从小就可以开始练习,阅读的习惯是必须要养成的,而且阅读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小学生,加强课外阅读,是非常必要的,阅读从大的方面来说,滋养着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养,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会终生受益的,从小的方面来说,中学生阅读可以增加知识面,提高语文素养,尤其对于写作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关注【涵妮妈妈育儿经】,在这里获得更多的育儿知识,帮你解决育儿难题,如果你有好的育儿心得和体会,欢迎一起分享,让我们科学育儿,努力做不吼不叫育儿有道的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