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宝应元年(762年)7月,客居成都的杜甫送好友严武还朝至绵州奉济驿,因成都少尹兼侍御史徐知道叛乱,他被迫滞留绵州,不久应邀赴梓州。在好友的帮助下,于梓州城东修建了住所,并在当年底将家人从成都接了过来。
杜甫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从他从成都一路送严武就可以看出来。唐代梓州是东川节度使驻所,也是“名流荟萃,诗酒风流”之地。很多人归朝、回成都时都会在梓州停留,这里面有不少人都与杜甫相识,他自然要相见、相送,他在《泛江送客》中所写的“二月频送客”,可见他的朋友不少,是真正的社交达人。
牛头山上
“花浓春寺静,竹细野池幽。”这是杜甫客居梓州后,登临牛头山写下的,在诗人眼中的牛头山是那么的美。
马诗 诗意_马诗诗意古诗文网_马诗的诗意是什么意思
在诗史堂内也有杜甫的雕像,他面带优思,凝目远视,让人不由得想起他写下的那些伤时忧国的诗文。但事实上,在与家人团聚后,杜甫就开始释放自己的内心,以梓州为中心,先后到射洪、通泉、盐亭、阆州、涪城县等地游览,寻找“生活中的春景”,写了不少诗作,留下“马首见盐亭,高山拥县青。云溪花淡淡,春郭水泠泠”等名句。
生活清苦的杜甫很热爱生活,喜欢喝酒,是一位美食家。早在滞留绵州时,他写下了《观打鱼歌》,从打鱼写到卖鱼,再写烹鱼时的“饔子左右挥双刀,脍飞金盘白雪高”,及至吃鱼时“鲂鱼肥美知第一,既饱欢娱亦萧瑟”。此后,他还写下《又观打鱼》,虽然没有涉及关于吃鱼的内容,但至少可以看出,他是对鱼情有独钟的。
在梓州期间,杜甫除了迎送友人时的宴饮外,也会一个人独酌,他的不少诗中都出现“酒”,在《九日五首·其一》中就有“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他还以“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马诗 诗意,赞誉梓州的美酒与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