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宝应元年(762年)7月,客居成都的唐代诗人杜甫,送好友严武还朝至绵州奉济驿,因成都少尹兼侍御史徐知道叛乱,他被迫滞留绵州,后应邀赴梓州(今三台,下同)。杜甫在梓州先后生活了1年零8个月,写下了150多首诗歌,包括那首被后世称为杜甫生平第一快诗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6月24日上午,“行进涪江川渝九地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联合采访组沿着涪江下行,走进绵阳市三台县梓州杜甫草堂,穿行在亭台楼榭之间,在一个个故事与名篇佳作中去感受杜甫伤时忧国的悲悯情怀,追寻他崇尚自然的诗意生活,触摸涪江畔一座城市的文化气韵。
马诗诗意古诗文网_马诗的诗意是什么意思_马诗 诗意
千秋诗圣
三台梓州杜甫草堂,位于三台县城西的牛头山的梓州杜甫草堂景区,是以盛唐文化为灵魂、杜甫草堂古建筑群为核心,以众多景点为陪衬,集旅游休闲、艺术欣赏、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景区。
沿着石台阶登上牛头山,老远就看到一座高大的牌坊马诗 诗意,上面雕刻着“千秋诗圣”。走过牌坊就是诗圣广场,杜甫的雕像格外醒目。广场的右侧,就是梓州杜甫草堂,是梓州杜甫草堂景区的核心景区,素有“蜀中第二草堂”的赞誉。随着工作人员的解说,采访组的记者们在别有情趣的殿桥池径和独具匠心的竹林花石中,走进了诗圣杜甫客居梓州的诗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