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队形无台阶_大合唱没有台阶队形图_合唱台阶规格
春季蔬菜缺乏时,学校让同学们下午去搬椿头(椿芽),夏天麦收季节去地里拾麦穗,人多了,碾打后能收几缸小麦,应在千斤以上。那些年估计是经费不足,每年都要组织师生带上斧头、镰刀、绳子,上北山砍两次柴。途经高渠村北的“毁民壕”,知道这是当年日本鬼子为了抵御北山抗日军民的袭击,征用稷山、荣河、万泉几县民工挖的“战壕”。随着对挖壕民工苦累、挨打惨状的了解,更加痛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想当年有多少民工惨遭鬼子呵斥、毒打,甚至丢掉了性命。这里是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和基地。
往北走,一路上坡,见多条地堰用石头垒成。到了山下的清水庄,春季看见树木叶芽吐翠,秋季则是堰畔上柿子繁果坠枝,花椒树一嘟噜一嘟噜的花椒在枝叶间争相展姿,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气,让山下的孩子开了眼界。山上植被很好。上山的羊肠小道九曲十八盘,脚下全是石子路,走路要小心。我心中暗想,这样的道路,过去山里的乡亲们上下山,就不怕从牲口背上或头上溜下?
踏上稷乡公路,路面虽宽,仍很陡曲,当年稷乡公路的筑路英雄拼苦干实干,艰难程度不难想象。公路竣工纪念碑上那副对联做了高度概括:“英雄炸开老虎嘴,汽车开上吕梁山。”行进中说说笑笑,不知谁将一块石头从路旁滚下去,顿时石头像野兔被人追似的碰撞下滚,发出声响,跳跃跌宕,一往无前。
有一次上山砍柴,安排我和一名同学去后涧头村里为大家烧水,见证了乡亲们做饭不用风箱,炉膛塞一根椽一样粗的木头。村里的水井是一个正方体的池子,山泉从石头缝淙淙流进池子里,扁担钩挂着桶就能提上水来。还尝到了蒸得开花、干绵噎人的紫皮土豆,
每次上山砍柴,老师们也参与其中。进入梢林,各种灌木和不知名的树木遮天蔽日,密不透风,突来的砍柴声回声回响,惊得鸟儿叽喳乱飞。回来过秤,柴垛堆得小山似的,能烧几个月。那个年代对保护山林仅有防火的提法,砍柴也无人阻止干涉。每次参加劳动,心里特别高兴,走出教室,下沟爬坡,心想,能天天干活才好呢。
一度还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赚没赚钱不知道,各班有喂猪的,有编荆条筐的。我班是垒了兔舍喂兔子,下午给兔子割草,吃的再少,也是张口货呀。不知道是黄鼠狼偷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发现兔子少了几只。炊事员张国盛写了篇“兔子哭丧”的稿子,登在校刊“五星火炬”板报上。
大合唱没有台阶队形图_合唱台阶规格_合唱队形无台阶
紧张复习考上中学
六年级毕业考试后,不计划上初中的同学就离校回村,剩下的准备参加小升初考试。说实话,自己当时并没有什么明确目标,一定程度还想回村呢,不愁吃不愁花,一切由大人操心,在队里干活挣工分不也挺好吗?只是大人让继续上学念书,念就念。现在想来还是父辈们的眼光长远。
那些年考初中就考算术、语文两门课程。带这两门课的老师每天讲题,让学生做题、考试,还找来历年考初中的题模拟演练。班主任郑廷桂老师自己刻蜡版、印范文让学生背。可能他认为教算术的老师偏向重点班,对我班重视不够,有好多次晚间自习,郑老师亲自拿着算术课本给同学讲题。别的同学怎么样我不清楚,反正我觉得考初中就像升级似的,考上考不上也无所谓。时值三年困难时期,国家号召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学校对我们也反复进行“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教育,类似“我的志愿”这类作文可没少写。当时政治题没什么内容,老师让记县领导的名字,以防万一考试有这些内容。
有意思的是,有些同学关心是否考上初中,听说幸福院里有位老人会算卦,就去让人家算,算的结果是都能考上。还有几个去庙里磕头抽签,也不知是什么庙,希望爷(神灵)保佑能考上中学。
考试离校前,我们村里喜林叔在水库捞了两筐鱼,担到学校卖给食堂,炊事员们像熬菜似的给大家做了一顿饭,算是改善了生活。
考试时正是1961年夏天。我们提前一天到稷山中学安排住宿场所,认考场,家里带了几个馍,第二天馍都有些变味。考场在中学北边的稷山师范。语文考试的作文题出乎老师猜题范围,“爸爸妈妈是怎样教育我们的”,下来后大家都说根本想不到出这种题。我沾了平时喜欢看报纸的光,1961年“六一”儿童节,《中国少年报》上有宋庆龄的文章:《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有些内容就用上了。上班以后和本县一名同学聊起那次考试,他说像写小说似的,写他爸爸是北京大干部,他去北京如何教育他。我心中暗想,这哥们胆子真不小,也许会让阅卷老师对他刮目相看。算术题没偏题怪题,就是大题中有一个小题,“珠算四三七余二是什么意思?”没答上来。过去六十多年了,这个失误仍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