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是国家三年困难时期,为节省体力,学校根据上级指示,几乎取消了体育活动,但文艺活动却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单调紧张的学习生活调节了气氛,注入了生机。
进校后,我首次见到了学校的军乐队。每天一大早,音乐老师带着军乐队在高渠村南门外的井台旁边练习。敲大鼓的挑选的是懂节奏的两名大个子男生,敲小鼓的往往是牌面、身材姣好的四至八名女生。稷山县当年是全国文化卫生模范县,参观团不断,有欢迎任务派到学校,就彩旗招展,军乐队敲打一番。
最隆重的当属1959年的庆祝国庆十周年。我们每天课外忙着练队形、步伐,晚上还要准备大合唱节目“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晚上排练时,两个学生抬着一盏汽灯站在台阶上,把院子照得雪亮。合唱队一百多多人排到院中大合唱没有台阶队形图,老师也参与节目的朗诵,手风琴、镲、洋鼓各司其职,不知练了多少遍,真是精神抖擞,全力以赴。
十年大庆热烈隆重,观礼台设在西社北门外公路北侧,彩旗飘飘,人潮簇拥,胜过春节闹红火。各村的花鼓、锣鼓队伍敲得山响,游行队伍由西社中学打头阵,接着是范家庄、山底、太杜、西社四个完小。我们一律是白鞋蓝裤白短袖衫,显得特别整齐威风。记忆深刻的是太杜完小的广播操表演,音乐老师用手风琴按国家的健身广播操的音乐伴奏,觉得很是新鲜。另外游行行列中还见到了公社机械厂研制的拖拉机大合唱没有台阶队形图,感叹小厂有能人,真是不简单。因为那时拖拉机太稀缺了,耕地不用牛,“铁牛”不吃草,威力大,老百姓就喜欢它呀。
国庆节日庆典活动,晚上继续。我们西社完小表演了一百多人的大合唱“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贾银敞老师戴着白手套指挥,大家可着嗓门唱,热血贲张,气势雄壮。至今仍有印象的是当时北京来的下放干部有个节目,大意是祖国繁荣昌盛了,连月宫中的嫦娥玉兔也羡慕思凡,想来到人间……构思巧妙浪漫。这批高级知识分子,各类人才济济,真是共和国的宝贝。
在学校期间,文娱活动一直没有中断。贾银敞老师带领文娱小队早起到村外练声,有一首小曲至今记着:南山低来北山高,遍地的野菜长得好,左手拿着竹篮篮,右手拿着挖菜刀,攒下糠菜半年的粮,咱姐妹来把野菜刨。有点眉户《梁秋燕》的场景和味道。后来还排练过大型节目《汽车开上吕梁山》。每逢“六一”、元旦,各班文娱积极分子踊跃登场献艺,展示特长。
合唱队形无台阶_合唱台阶规格_大合唱没有台阶队形图
除了文娱活动外,学校还紧跟形势,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分别参观过卫生模范太阳村;上柏村的“七一渠”施工建设;已经竣工、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的“八一”水库;去稷王庙参观稷山发展盛况(沙盘);参观过县里为数不多的工业企业—恒生工厂;参观在县城南北两校举办的文教、农业展览,见到了从未见过的大肥猪和几尺长、长得像蛇似的豆角……这些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一定程度上了解了社会和家乡的发展状况。
参加劳动 乐在其中
学校篮球场西边的墙上,写着“工农群众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标语。那两年,我们参加的校内外劳动几乎不断。
校外劳动,如去稷乡公路铲除两边杂草;盖西社舞台时,去砖瓦窑上搬砖;帮高渠村抗旱抬水浇小麦,帮中社村剥棉花疙瘩。这中间有个小插曲,中社村一位同学的母亲,得知儿子回村干活,端来一碗饭,估计是开水泡馍,让儿子吃。在场的公社原书记看见了,操着河津口音说,伢都家娃就不是娃,就你外娃是娃;伢都家娃都不饿,就你外娃饿?全场同学们哄堂大笑。此外,还到吕梁山下帮韩家庄割豆子;帮仁义村挖胡萝卜时,用缨子擦巴擦巴就把胡萝卜往嘴里放,哪管泥和土。帮村里干活,从来没有管饭的。
最远走过太杜、李老庄。当时稷山有种说法,村容整洁卫生汾南是太阳村、汾北是太杜村。太杜村里那条街南北建筑油漆一新,连墙壁都涂刷过,留下较深印象。还有一次是大冬天,上山背木炭,大雪封山,几乎没道路,也就是那次见到了木炭窑,领略了鞋子里面灌满了积雪,负重爬坡走羊肠小道的艰难。每次劳动所需的锄、锨、筐等生产工具,无论进高渠村里谁家的门,跟大人们招呼一声,只要闲着都放心借用,用完送回去还给主家就是了。那时的风气真是好。
学校内部劳动,主要是推水车浇菜。那些年,高渠村给学校划拨了几亩地,由一位老人给学校种菜,地不用耕,全是学生翻地。挑大粪,一般是几名年龄大些的大个子学生。浇菜时各班去推水车,都是一帮半大小子,推水车上去就是跑,轮流换班,跑外围的同学要把木杆抓紧扶稳,花费更多力气。有一次,一名同学没抓紧,因离心力的作用被甩了出去,扑通一下,不偏不斜,摔进储粪池内。大家当场就笑憨了,让他赶快在渠里冲洗,等于“游粪”了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