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剧 (对,是剧!不是电影!!强推动画片!!可以参考下图2),就锁定它!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断换资源上!这一个剧,就是你的主要“教材”了。你将看一遍,两遍,n遍。
第一遍:注意力集中的纯听,不要任何字幕,不要暂停的看一遍。看完脑子里做个小总结。加上自己的猜想,到底讲了个什么故事。
第二遍:打开英文字幕,依旧不要暂停的看。感受下是不是有的单词你是认识的,但你第一遍并没有听到那个词。那么就要注意了,这些词,你可能脑子印象里的发音是不准确的。记下来这些单词,好好听准确发音。看完后再重新梳理下故事。
第三遍:这次可以暂停查下你觉得你不知道这个单词,真的影响你明白剧情/你特别迫切的想知道的词。请用英英字典查!不要依赖中文!不然脑子里总是各种翻译,未来会成为障碍的(反应慢,总在翻来翻去,学的时候就要用英语思维,就可以避免这个障碍)如果真的不懂,再看看中文意思。 因为查单词的过程拉长了,对单词的记忆会深刻些。
如何利用新概念提高英语口语_提高口语的重要性和方法_提高英语口语的具体措施
第4-n遍:不暂停的继续看,注意听语气,语调,看肢体语言,表情。这些都是听懂英语的关键!因为事实上外国人也不是直说的!语气语调肢体语言都可能改变句子原本的意思!所以我做谈判翻译的时候就发现,好的翻译是要能翻译出对方的意思,包括话里有话的东西,而不是单纯的翻译了对方说了什么。这一切我都觉得是认真“听”才能培养出来的。用心去听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总之这一遍又一遍的看似很枯燥,其实摆正心态是个很有趣的过程。你能听懂的越来越多。你会发现你有些最初的猜想非常无厘头。就像玩悬疑游戏一样,每一遍都接近故事的真相更近一步。享受这个过程!
第二步:说
“我都能听懂,但我不敢说。”“我说了别人也听不懂。” “我害怕我说错。”好好好,这些我都理解。那么你先别说。你先模仿!先别自己说句子,模仿别人说的。重复。重复到你记住它,让它成为你的句子。在看剧的4-n遍期间,就可以跟着说!学话懂么?再次把自己想成一个小朋友。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些音你学不上来。为什么?因为其实嘴部肌肉和舌头都是需要训练的。英语有些发音是平时说中文时不会锻炼到的,所以刚开始说肯定会吃力!那么就要发现这些音,开始联系。重复重复再重复。像练习绕口令一样!如果你发现有的音无论怎样你都发不准,那么没关系,看淡些。普通话说的不标准的也大有人在,但也不妨碍他们生活呀!英语也是,有口音的英语也是英语啊!不放弃就ok的!
重复非常重要,所以学了新句子在日常生活中用起来!在中国的可以自言自语!把自己日常中的想法都试着用英文表达! 贴近生活的运用才能加深记忆。
模仿别人的话说起来会更自信。因为你知道是正确的。这个步骤是个过渡。跨过不敢开口的障碍。敢开口了后,就可以举一反三,试着说自己的句子。说完一定要认真听对方的反应!听真的很重要!根据对方的反应判定自己说的对不对哦,准不准确。一般情况下,对方没有完全懂的时候会重复下你说的话,问你是不是这个意思。对方的重复一般是纠正了你的错误的!这时一定要注意听呀!然后记住!!这样的过程绝对让你脑子清晰起来,就get到了新句子。日积月累,你就越来越敢说,越来越会说了!
平时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速。千万别熟悉的单词说的非常快非常顺,不熟悉的部分就卡住。一定要匀速。说得慢没关系,慢慢练就好了。但是一开始养成了不对的习惯就很容易怎么说句子都不连贯!这个很可怕的!
关于读书
读书是肯定有帮助的。但作为口语学习,读书最好出声!也是训练肌肉,让身体早点适应英语发音。读与自己能力匹配的书!千万别异想天开上去就世界名著。很快会打击积极性的。
提高英语口语的具体措施_如何利用新概念提高英语口语_提高口语的重要性和方法
关于写
如果想更快速的进步。请写日记! 用英文写日记!不用在意语法什么的,就是尽可能的用你会的单词写出你的心情,你的日常。不要想着中文然后去翻译。就是用你会的写!不会的就写中文。可以查最多三个单词。多了没有意义。你并记不住。这个过程还是培养英文思维。当你有天做梦都是英文版的了,就说明英文思维培养成功了!你马上就要彻底学会啦!
关于背单词
我非常非常非常的不愿意把这个东西单独拿出来说。但我知道肯定会有人问到这个。并且觉得自己英语不好就是因为单词量不够。但是真的真的单词都是日常积累起来的才有用!你背了一堆,但是也没有用很快就还是会忘记的! 在之前的部分中我有提到什么时候去查单词,在那些时间点背的单词都比较印象深刻。比较有用。如果非要单独背单词的话,我推荐买picture dictionary。这种书里面的单词基本上就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都有了。有图,有分类。非常好用!我当时小学时老师就给了我这个学!
好啦就说到这里吧,希望对大家有一定帮助。这个是个入门篇,以后有时间分享下其他阶段学习英语的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