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今年46岁。他瘦瘦的,浓浓的眉毛下长着一双大眼睛。他平时对我很严厉。
记得有一次,我去好朋友家玩了一会儿,吃完饭回来以后,我因为在小伙伴家吃了一顿晚饭没说谢谢关于父亲的词语,就遭到了父亲的训斥。
还有一次,我正在写作业,父亲突然把我的书包拉链给拉开,翻我的书包,把英语书拿出来说:“打星号的英语单词会背了吗?”我满不在乎地说:“只要是学过的打星号的单词都会了!”父亲说:“那你被给我听一遍。”我边写边背,背到了最后一个单词,我不会背了,我偷偷的看了一眼父亲,心想:“父亲肯定在想会被怎么不背了,一定背不出来了,得好好教训你。果然不出我所料,父亲狠狠的批评了我一遍,又说:“你给我赶紧背下来。”
爸爸爸对我这么严厉,我有时也记恨他,也很反感他,可后来让我有了新的认识,我从内心感受到父亲的严厉是有用的。
记得那是四年级上册期末复习的时候,马上就要升入四年级下册了,学习任务比较重。放学回到家,我说:“爸爸,明天可能会期末考试。”边说边把书包放下来,迫不及待的出去玩,玩了很长时间,爸爸从屋里出来说:“别玩了,回家复习功课了,明天就要期末考试了,你怎么还有心思玩呢?”我心不甘情不愿地回家复习功课,心里还在念叨:课文都会背了,还复习什么,但是迫于父亲的压力下,我还是复习了很长时间。爸爸说:“复习完了吗?”我信心十足地说:“老早就复习完了。”“吃完饭之后,我考考你,看你复习的怎么样。”爸爸说。吃完饭以后已经是七点多了,爸爸考了我古诗默写、词语盘点和日积月累中运用的知识。考完了以后就因为我没有写出一道古诗的后一句,父亲就说:“每首古诗五遍默写和抄写,写完给我看。”我写完后拿给父亲看了一遍后,过了一会我就去睡觉了。到了第二天果然考试了,考完数学考语文,到了默写古诗,我一看是昨天晚上写十遍的那四首古诗,下笔如有一位神仙在帮助我一样,很快就写完了四首古诗。到发卷子时,卷子上的九十二分令我高兴极了。可我想了又想,觉得如果父亲没有让我写十遍,那我就要和九十二分说bye bye了。
感谢爸爸对的严厉,正是这些严厉的行为,千百万次督促我,激励我,使我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到现在才知道,原来爸爸严厉的行为是为了我好,在此我想对爸爸说声:“谢谢。”在许多人的字典里,父亲是用“高大、严厉、威猛”等词语来修饰的。可是,我想起父亲时心里总涌起一种酸涩、一股柔情。而且这种感觉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强烈。
小时侯,我们姐弟也是十分惧怕父亲的。成绩考糟了,会哭得一塌糊涂,害怕挨骂,虽然他很少责骂我们;在学校不小心犯错误了,恳求老师别告诉家长,虽然他从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即便有时表现很出色,也不敢在他面前稍有放肆,更别说对他撒娇了。
他从不明确要求我们要考班上、年级多少名,但是我们姐弟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我在他的指导下自小学三年级开始写日记,而且一写就是几年,直到初三时学习紧张,才被-迫改成写周记。语文老师认为我文字功底较强,经常拿我的作文当范文。父亲他认真阅读我的每一篇作文,经常指出的毛病就是:言之无物,语言罗嗦。我觉得他实在不懂得鼓励他的女儿,总是那么直接,不近人情。直到读大学时我的写作教授也有时在我的习作后批注“言之无物,无病呻吟”时我才惊觉父亲是对的,他对我的批评从来都是一针见血的。我真替父亲可惜,没能有机会完成他自己的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是他生命的延续,他想让我们来实现他的理想。
父亲对我们寄予了厚望,但他从不用语言来施加压力。有时他一个关切、忧郁的眼神,我们就能够读懂他的心。很多时候我习惯和他用写信的方式交流,因为那样我们能畅所欲言,进行心灵的沟通。
父亲常说,弟弟是最让他省心的。的确,大姐的婚事、我的学业都不算是一帆风顺的。但结局是令人满意的,这得感谢父亲,感谢他的大度、他的开明以及他对我们毫无保留的爱。
我恋爱的对象家离我们家较远,也就是结婚后我们回家的次数肯定不会太多,但父亲没有反对,他说,只要我们是真心相爱的,他就祝福我们。
我结婚那天,父亲把我的手郑重地放进丈夫的手中。我看见他红着眼睛,看着我却是对我的丈夫说:请你照顾好我的女儿。那时,我的心一阵酸涩。
我不怎么回家,但我经常打电话。我在电话的这头听父亲娓娓地诉说家中的琐事,他也耐心地听我发牢骚,然后劝解我凡事要想开点,别太争强好胜,别让自己累着。每每此时,我总觉得父亲距离我很近,他是那么善解人意。
他最关心的是我的儿子,每次电话都先问孩子如何。我们是不怎么关心天气变化的,但听天气预报却是父亲的必修课关于父亲的词语,所以只要气温有变化,他总会打来电话,提醒我们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以防感冒。
我感觉父亲一天天老了。他的脸上是岁月犁出的沟沟坎坎,当我慨叹“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时,又不免自责自己为人子女是多么的不孝。父亲的颈椎病时常折磨着他,胃病也成了老-毛玻前几天在电话中,父亲沉痛地告诉我,大舅患了食道癌,过几天开刀。他说我该抽空去看看大舅,因为他一直把我当作女儿的。我听出父亲的声音有点哽咽,可能是暗自伤神了吧。对父亲,我有说不完的感激。但我是不善于表达的,我把它藏在心里。只能日日祈祷,好人能够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