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秋意思是什么_中秋古诗的诗意_中秋古诗的意思
比如这首唐诗的《中秋月》中秋古诗的意思,写出了中秋月亮的美。
夜空和明月映衬下的树的剪影。户外。Silhouettes of tree against night
九十天的秋季,到今夜月圆之时,正好一半。
那傲然皎洁的月光,将其它星星的光芒都覆盖了,而一轮月亮在天上,四面连一丝云彩都没有。这是秋天大气中的水汽含量减少,空气透视度高造成的,所以显得月光分外皎洁中秋古诗的意思,正是因为如此,月亮的光芒遮盖了其它的星光,所谓月朗则星稀。
在清凉的秋风里,月光沐浴在树木上,仿佛波浪,月光照射在水面,那一片波光粼粼如同流动丝绸的纹路。
我抬头看着月宫中桂花树影,心情忽然百感交集。
他在想什么呢?月宫中有传说的桂花树,读书考上进士叫做“蟾宫折桂”,月宫中有孤独美丽的嫦娥,那是恋人和妻子的象征。他肯定是滞留在他乡功名未成,中秋节回不了家,愧对父老和妻子,也愧对自己的心。
那么我今天来谈的不是这首诗的诗美,是来谈,中秋节的来源和典故。
中秋古诗的意思_中秋古诗的诗意_古诗中秋意思是什么
重庆街头现最大月亮模型
“九十日秋色,今宵已半分。”看起来是没错的。但是推敲起来,恐怕有点问题。
因为中国古代,一年可能不止十二个月,秋天也未必是三个月,还存在闰月一说。如果秋天在七月八月九月闰上一个月,那么秋季可能就不是九十天,而是一百二十天了。那么中秋节,可能就不是平分了秋季。
因为还有一首明朝朝的诗为证,
“坐爱清光好,更深不下楼。
不因逢闰月,今夜是中秋。”明朝边贡《中元见月》
说的是某年有两个七月,在后一个七月十五里,他又一次看到美丽的圆月,如果没有闰月这一调剂,这中元节的月亮,是真正中秋的月亮啊。
所以中秋节的月亮,在秋天里,但未必是正在秋天的正中间。
星空和满月背景的夜空Night sky with stars and full moon
“应是蟾宫别有情,每逢秋半倍澄清。
清光不向此中见,白发争教何处生。
闲地占将真可惜,幽窗分得始为明。
殷勤好长来年桂,莫遣平人道不平。”唐朝许昼《中秋月》
在这样的一首中秋月里,同样写了中秋月色之美。
一定是月亮别有情怀,否则每到秋天的一半,为什么会倍加澄澈?
如果没有今夜这镜子一样的月光,人在哪里得知自己头上的白发已经历历分明,如草丛生呢?
月光真是平等,平等沐浴山河,那荒草平原和幽窗雅室,它都同样照耀。
我倒是心疼你,请你长好自家的桂树,不要管人间这么多不平事吧,虽讽实褒,褒奖月光的皎洁公正无私。
这里也同样用了秋半,说中秋节的月亮是在秋天的中间。
古诗中秋意思是什么_中秋古诗的意思_中秋古诗的诗意
那么这两首唐诗用错了吗?没有错。
因为中秋节的月亮,虽然不一定会在秋天时间的正中间,但是它的确是在仲秋里。
中秋节为什么流传至今,不单单只是秋月之美,而是和中国最古老的自然祭祀秋分有重大关联。
中国古代采取的日历是太阳历和太阴历双历合璧。我们知道一年可能不止12个自然月圆,也就是
树的剪影和夜晚的天空有云,明亮的圆月。Silhouettes of tree and
说一年会有闰月的来源。
最早是靠太阳光线直射到地面的长度,以夏至为节点,制定的四季。商朝只有夏至秋分冬至春分四个节气,应对一年四个季节。秋分,是昼夜平等,天文地理的意义非常深刻。有历史记载以来,周朝的皇帝就是在秋分进行隆重的祭祀,春分祭祀的是日神,带给土地以阳光生机,秋分祭祀的是月神,以秋天的农作物和猎物祭祀月神,月亮代表丰收,饱满。
这是上层的统治阶级。
那么民间在秋分之外,每个月还要祭祀月神和圆月,尤其秋天,那圆圆的月亮如神明在天,给大地以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