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45路公交情缘散文
因之工作调动,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工作六七年的12路公交线路。
每天身处闹市街区,是嘈杂的。车子在大街小巷里穿梭,有时人会疲惫不堪。所幸这次换公交线路,却让我有个不一样的感觉。
如果说12路公交线路是九曲回肠,那么245路公交线路相对地说是笔直通畅了。远望,那一路的鳞次栉比的琼楼玉宇,由着绿化树的翠绿相拥,显出现代化的城市之耀。沿途的摆设也都突出文化的元素与品味。
且不说那错落有致的绿化树,就单那一小面积一小面积的花花草草,直与明丽亮堂的巍楼悍厦、规化有序的红绿灯比绚。光滑的鹅卵石;精巧别致的小假山,其间攀附着几枝绿丛,枝尖伸出石壁,还翘首蓝天;亭亭玉立的景观灯,尽量拉长了枝蔓般的身躯,欲与危楼比高;倒是一个半人高的青花瓷,默然地与一个硕大的白色瓷盘相对而望,静待世事变迁;噢,那白色的水牛静卧着,头颅却在回望,回望什么呢?是山、是水?还是这变了模样的城市;那圆型的踏水车还在,只不过,木制的弧筒上多了绿灯,晚上会亮起来……这一切的一切,令人仿佛进入了城市的童话。
港湾式公交站台处,几拨人来,几拨人去,留下的是车尾轻轻旋起的纤尘。坐在方向盘前,看着车门踏脚处上上下下的匆匆行人,忽然感觉到一种少有的安静。脑袋里盘旋着一样的蓝天白云下,我几成了245公交线路上的点缀。静的,是风景;动的公交情缘 散文,是车辆。而我们,是另一番笔墨。
245,城市公交的一条脉动风景线!
二:有限的空间,承载着世间的冷暖
一个人的离去,总是要有一些色调的,或冷,或热,才不至于令旅途过分得乏味。
而我,坐在同事苏燕驾驶的245路公交车上,虽说是跟车认路,可心却有了旁骛。因为,我离开了原先一直呆着的12路公交线路。在那里留下了我六七年的人生轨迹,突然得离去,有些莫名的不适。或许,这是我离去的色调吧,我想。
“啊,是你啊!”突然,一位上车的中年女子,长头发,挎一时尚包,通体显出成熟女人的韵味,笑着用手指着我道:“我认得你,你是12路的。”
“噢,谢谢,您还认得我。”我一阵激动。
随即,我们攀谈了起来。说老实话,我还真得记不起来她是怎么对我有印象的。只是觉得自己不是身处驾驶员岗位,坐在车里却会被自己的乘客认出,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在友好的交谈氛围当中,我的心慢慢地暖了起来,感觉我还在12路呢。
下车的时候,她向我礼貌地道了声“拜拜”,我则回敬了一句“好走”。小小的车厢,因之“熟人”的偶遇,一下子活跃了。或许,这世间的暖,捂紧了我的心房。而这,应该是我歇斯底里离去的色调。
在有限的空间,感悟一份来自世间的冷暖,应该是离去、哦不,是生活的本真。
◎245路公交线路,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你我
总以为,一座城会有自己的山水着墨;会有自己的人文着调。那么,一条自己的公交线路,会有什么属于自己的格调呢?我想,山傍水,水依山。每一条公交线路都脱不了属于自己城市的环境与人文底蕴,245路公交线路也不例外。
驾着245路公交车穿梭于八一大桥,让赣江水面的风习习吹拂面庞,感应一下两岸林立的高楼大厦,回望一下穿桥而过的悠然画舫,还有那葱绿的一草一木,无不令人怡然。远望,245路公交线路如一条飘带,蜿蜒地镶嵌于城的南北。线上,绿色泼墨,人文着色,一步一景,一静一动,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很幸运来到245路公交线路,它更以开放的姿态将我紧紧地揽入怀中,不至于令我一介轻尘惶然。蓝色的天空下,白云悠闲,景色宜人。在这里,我遇见了你,遇见了一些可爱可亲的人:黑色的头发,黄色的脸庞,却一样的笑容在车厢内外荡漾,恭候踏上车门瞬间的你我。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来到了这一方宝地。这里的同事热情友好,这里的领导可亲可敬。我如一位孩童,带着好奇与被爱的目光审视着一切,慢慢地,在民风纯朴的车队里,环境变得适应,人员渐次熟悉。每次,以一颗向上的心,踏至如家。
那一次走在路上,一位似曾相识的乘客大声地叫我,“啊,开车的。”我诧异地回头,冲其一笑公交情缘 散文,敢情氛围融洽,似久违的朋友。在其转身离去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驻足回眸,若有所思——这里的同事友善,市民至亲,领导亲近,关怀备至。
一座城,一条公交线路,一拔人,一辆车,谱写一曲现代版本的公交服务的传奇。开放的城市,开放的245路公交线路,敞开的公交车门,温馨的笑容,迎接流动的你我。
◎三月的小雨,下进了公交里的你我
南国的气候,总是介乎于一件毛衫之间,不穿感觉薄凉,穿上又甚觉薄暖。忽冷忽热,摇摆不定。天空如瞌睡的眼睛,迷迷蒙蒙。好想脱下厚重的御寒之物,打个哈欠,伸个懒腰,睡个懒觉,总错觉得以为到了春暖花开。
人,总是慵懒不堪,可上班还是在黑白分明的日子里依旧。循规蹈矩,应是素日的常态。港湾式公交站台处,个个匆匆的行人都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不变的,是那个个都伸长了脖子的姿态,如鹅一般,在翘首心目中的公交车的到来。
不知道是谁在天空泼了墨彩,将乌黑的飘云画近了高楼大厦。刹那间,天空飘起了绵绵的三月小雨,一滴一滴地依靠了车辆的后视镜,一会儿功夫,雨水便顺着玻璃缘而下。要知道,后视镜就是司机的眼睛。因之,我的视线不明朗了起来,但我已经习惯如此了。只是觉得有斜风细雨的夜晚,有些儿凉。驾着车驶入公交站台的时候,有点紧。
时值下班放学的高峰期,人涌车停,我拉好手刹,待到起步要走,又见前方一位少年与少女喘着气跑了过来。女孩径直地跑上车,将帽子一掀,露出体气的氤氲。男孩却在后视镜下做了一回停顿,将没开启的雨伞在后视镜上擦了擦,擦掉了附着在镜片上的雨滴。
我的心里一震,注意男孩上了车,感激地道:“谢谢!”
倒是女孩意识到了什么,急促地问道:“什么?——他说什么?”
“没什么,往里走啊。”男孩催促着女孩,回望了一下我。
而我,还在感激之中。望着透明清晰的镜片,又重新回味了一下男孩与女孩上车的一瞬间:女孩径直地跑上车,将帽子一掀,露出体气的氤氲。男孩却在后视镜下做了一回停顿,将没开启的雨伞在后视镜上擦了擦,擦掉了附着在镜片上的雨滴。——忽然觉得,男孩如春天里的腻枝,女孩如枝间的花朵,好美!只是,歇斯底里的一丝暖油然而生,生出春暖花开,花姿、花色、花香及花容都倾城倾国。
三月的雨,斜斜的,依靠了你我。雨味、雨义却沁人心脾,不冷不凉,却暖暖的,如那头顶晕开的鹅黄的阳光,惬意。
雨一直下,一滴一滴下在缤纷的世界里,下进了公交里的你我。
遥望,漫山遍野的春花。女孩娇小的脸庞与花儿齐妍;男孩的意气与渐长的枝茎齐绚。
原来,三月的小雨,下进了心坎里的暖,在公交内外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