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最终目的地是陕北,这已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但整个长征期间,关于最终目的地问题,先后确定了八次,陕北是长征途中确定的第八个目的地。
如果当年徐海东不借给中央红军5000块大洋,可能毛泽东领导的中央红军还要继续长征。
陕北是毛泽东无意之间发现的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无意之间,就是提前没有计划好的事情。长征落脚陕北,我们要记住一个伟大的地名——榜罗镇。
榜罗镇,隶属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地处定西、天水市辖区的交界地带。毛泽东就长征题材,写过娄山关、六盘山、昆仑等诗词,唯独没有写榜罗镇。这是我们后继诗人们目光应该投向的地方。
榜罗镇,是中央红军走投无路时柳暗花明的地方。榜罗镇,是中国革命一次重要拐弯儿的地方。
1935年9月,红军长征途中打下榜罗镇,缴获了榜罗镇邮局的报纸。在报纸上,毛泽东发现了在陕北还有徐海东的红25军和刘志丹的红26军在活动。
中央红军由此否定了北上俄界的第七个目的地的会议决定,目标直指陕北。
毛泽东长征诗词_毛泽东长征的诗词_毛泽东写长征的诗词
到了陕北,中央红军马上要过冬了,可是既没有吃的,又没有穿的,怎么办?毛泽东亲自给徐海东写了一个便条,要问徐海东借2500块钱,也就是2500块大洋。
毛泽东的便条原文内容是“海东同志:请你部借2500元给中央,以便解决中央红军吃饭穿衣问题。此致敬礼毛泽东,1935年12月。”
徐海东立即把供给部长张国珍找来,问:我们现在总共还剩多少钱?张部长说:还剩7000块大洋。徐海东说:留下2000,剩余的5000全部给中央。张部长说:这样一来,我们自己的日子没法儿过了。
徐海东说:是,这点儿钱我们自己都不够用,如果拿出5000块就更不够用了。可是你想过没有?毛主席开口向我们借钱,说明党中央、中央红军比咱们还困难,我们就是不吃不穿挨冻受饿,也要支援党中央,也要保证他们度过陕北的第一个冬天。
就这样,毛泽东从徐海东那里要借2500块,徐海东却给了5000块,而且是他的全部家底。
5000块大洋,解了毛泽东和党中央、中央红军在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多年之后,毛泽东还记着这事儿,他说过:那时候多亏了那5000块大洋。
1955年授衔的时候,徐海东被授予了大将军衔,排在粟裕之后。算上十位元帅,徐海东的军衔的排序排在第12位。
当时许多人认为,粟裕应该被授予元帅军衔,只是因为“十大元帅”的指标不够,加之粟裕本人的谦让,才被授予大将军衔,但是在大将里面排第一,而粟裕之后的排名就是徐海东,也就是说除了十位元帅和具备元帅资格的粟裕以外,军衔最高的人就是徐海东了。
事实上徐海东从1940年开始,因为身体原因,就没有参加战争了,可是在授衔的时候,排在十位元帅和具备元帅资格的粟裕之下,排名第12位。
毛泽东对这个事情的解释就是一句话:徐海东对革命有大功。徐海东的大功在哪里?不止是5000块大洋这么简单。
中央红军长征历时一年,行程25000里,跨越了14个省,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里,一直都是在一边打仗一边寻找出路。
到了陕北,徐海东的红25军隶属张国焘领导,而此时的张国焘正在与中央闹分裂,正在南下并另立中央。徐海东借给中央的不仅仅是5000块钱,最重要的是毛泽东看出了徐海东对党中央的忠诚,这才使中央红军终于能够定下心来,在陕北站稳脚跟。
长征,是反第五次大围剿失败之后,红军从中央苏区的战略撤退,至于往哪儿撤,最终撤到哪儿,整个长征过程中,部队根本就不知道往哪里去,一场接一场的战斗,面对蒋介石数十万军队的围追堵截,只有一个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