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文化散文特点:内容摘要:八九十年代,余秋雨以一系列文化散文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余秋雨散文艺术特色,他的散文将文史知识与情思、历史踪迹与现实问题思考,将人、历史、自然交融的构思、格局,在当代独创一格,颇具魅力。他在散文写作的诸多方面都有其新意,值得深究。关键词:文化 主题方式风格 八九十年代散文写作的起点在于对六十年代散文模式的突破。老作家散文、抒情艺术散文以及学者散文都以不一样的方式实现自己散文的特色。学者散文融会了作者的感性体验与理性思考,将作者的文化关怀与个人感受表现出来,为散文融进新的因素。其中更以余秋雨的一系列散文而最为著名。 初次接触余秋雨是他的第一本散文集《文化苦旅》,读完,深深被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折服,他思接千载,天马行空的联想,对历史、对文化渗透着的领悟力,也使余秋雨在中国的文化史上留下一席之地,而后接触到他的另几本著作,谈史谈鉴的《山居笔记》、阐述立身处世的《霜冷长河》、《行者无疆》,以及对比几大文明的《千年一叹》,还有类似回忆类的封笔之作《舍我一生》,都使我感到深深的震撼。在目前文坛泥沙俱下、日益堪忧的情况下,余秋雨独树一帜的写作风格,开辟了散文新文风。本文着重从其散文的写作主题、语言特色、表达方式、独特风格以及不足之处浅谈一下。
一、 主题和题材的扩展超越余秋雨散文作品中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那就是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追溯,思索和反问,对文明的召唤和呼喊。“至少有一个最原始的主题,什么是蒙昧和野蛮,什么是它们的对手——文明!每一次搏斗,文明都未必战胜,因此,我们要远远近近地为它呼喊几声。”①可见其散文的主题和题材并没有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而是在传统观念的基础上,更加深广。他的散文主题和题材的扩展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寻找隐藏于山水古迹的文化意蕴余秋雨的散文大多以景物为题名,但是他不同于以往散文只关注景物的自然现象,多以个人的感情抒发和自我表现为主,而是用他深邃的目光,透过这些现象,把关注的焦点定位在这些自然景观背后所沉淀的文化内涵上。正如作者所说的:“我发现我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的较深脚印所在,说明我的心底的山水,并不是完全的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②这就与以前或偏重于时代精神的激扬,或沉迷于个人感性生活的抒发的散文有了迥然不同的风貌,开辟了中国当代散文的新的艺术空间。 2、关注中国传统文人的人格精神在余秋雨的笔下,闪现出一大批中国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他们都是才华横溢而又命运多蹇的人,苏东坡、范仲淹、柳宗元等。
余秋雨散文艺术特色_余秋雨的散文具有独特的个性_余秋雨文化散文艺术特色
他们都具有“高贵又苦闷的灵魂”,无论他们处在怎样的险恶条件之下,都有不变的文化良知。恶劣的环境没有折服他们,相反,反而磨练了他们的意志,激发他们更大的智慧,绽发出更灿烂的文明之花。 3、重建评判坐标在对中国文明历程的展示中,价值观念不受民族、政治、地域的功利局限,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以一种公平的视野去鸟瞰中国发展的历史。如《一个王朝的背影》深刻地批判了姓氏正统论和民族正统论,“在我看来,现在的中国人特别需寻找人类历史的整体坐标,以人类历史作为价值坐标去分析看到的各种文化现象。” 二、 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余秋雨娴熟地运用了描写、议论、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还采用了小说笔法、戏剧的笔法、镜头特写等多种手法,这对于烘托主题,使文章内涵更深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1) 叙事的小说化特点。 余深谙中国人的阅读习惯,他凭借小说这种文体,使他的作品为广大读者所接受。他的作品常常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并将历史现场还原似的虚拟,具有丰富的艺术想象 。如《莫高窟》中对王道士的心理细节描写,《阳关雪》中对王维与朋友离别场景的描写,具有靠细节构筑成优美深邃的诗情画意。 〈2〉 散文中的剧场效果余秋雨在创作文化散文之前是从事戏剧理论创作,对于戏剧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因此在他的文化散文中,他融会贯通地运用了戏剧效果。
余秋雨的散文具有独特的个性_余秋雨文化散文艺术特色_余秋雨散文艺术特色
他也曾说:我在散文中追求的场景余秋雨散文艺术特色,会使有些段落写法上近似小说,但小说的场景是虚构的,而我的散文中的情景,则力求真实。因此,这些经过艺术处理的文章,充满了阅读张力,常能提升读者的阅读兴趣与境界。 三、雍容、典雅、灵动如诗般的语言。余秋雨对语言有一种超强的领悟力和驾驭能力,他的散文追求一种情理交融的雅致语言,并且“语言在抒情中融着历史理性,在历史叙述中也透露着生命哲理”。 他选择恰当的、富有诗意、表现力的语言加以表达,这些语言具有诗的美感,从而把复杂深刻的历史思想和文化说的深入浅出,平易近人,可读性很强。 同时他还综合运用对偶、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大段的排比,对偶增强了语言表达的力度,构成了一种语言的气势,使语言不矫揉造作,装腔作势,平淡无味,而富有了张力,富有了文采。 四、独特的写作风格 余秋雨的散文,跨越了纯文学的界线,走向文化领域。他开创了散文的一代新风,以崭新的范例拓宽了当代散文的领域,创造了新的散文审美形态,使散文的河流改变了流向,由小到大,由浅到深,由个体意识的抒发到到整体精神的张扬它摆脱了沉湎于自我小天地的小家子气,而表现为一种情怀更为慷慨豪迈的大散文,是体现在一种沉甸甸的历史感和沧桑感,一种浩然而衮毫不矫情的雍容与大气,一种俯仰天地古今的内在冲动与感悟,一种涌动着激情与灵性的智慧与思考。
余秋雨散文艺术特色_余秋雨文化散文艺术特色_余秋雨的散文具有独特的个性
余秋雨先生的散文,在丰富的文化联想与想象中完成对所表现的对象的理性阐释,融合了庄子哲学散文的天马行空,汪洋恣肆的思维与两汉赋体铺叙夸饰,华美凝重的修辞方式,从而表现出浸润了理性精神与内在理趣的诗化特征。落笔如行云流水,舒卷之间灵性激溅,有博雅的文化内涵,笔端饱蘸着深切的民族忧患意识,字里行间充盈着越迈千年的睿智哲思。正如一些评论者对他的评论:“系秋雨散文的最大特色除了它浓郁的学术味和文化味外,便是那种诗意的写作风格,而构成这种风格的,恰好就是那种雅致高贵的忧伤,神驰古今的浪漫,充满终极关怀的文化品位”。作者以学贯中西的洲博学识,凭借娴熟的语言驾御能力,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抽象的文化概念,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处处散发出哲理的光芒。五、硬伤与不足风格是要创新的,需要变化的。尤其对于本身固有自由精神的散文体来说,太常规化的风格也会渐渐成为一种僵化的套式,限制着自己的发展。细观余的散文,发现其中内含一种书写模式,譬如《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作品都有“小说叙事+诗性语言+文化感叹”的创作元素。这种缺乏变化的话语模式最终让阅读者厌倦,因为它无法提供更多的阅读可能性。“小说叙事+诗性语言+文化感叹”这种僵化的三位一体话语模式与散文本身固有的自由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格格不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