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鹏,文学博士,历任湖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 对话背景
几年前,学者王兆鹏因为将唐宋诗词和统计学跨界研究,发布《唐诗排行榜》《宋词排行榜》《唐宋文学编年地图》而产生过轰动效应。
怎么面对唐宋诗词排行榜带来的争议?为什么要做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李白、杜甫、苏轼等诗坛大咖一生到过哪些地方?我们怎样用《唐宋文学编年地图》,设计和开发个性化的文旅线路?9月26日,王兆鹏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带来《唐宋文学地图里的诗词奥妙与文旅路线》讲座。在讲座开始前,他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在湖北留下最多诗词的是苏轼,居住时间最长的外地人是李白
记者:通过您的研究统计,唐宋著名诗人中,在湖北留下最多诗篇的诗人是谁?
王兆鹏:我在《唐宋文学编年地图》上上传有200多位诗人,其中在湖北写诗最多者是苏轼。苏轼曾被贬到黄州,在那待了5年,迎来创作的第一个高峰,光诗词就创作了474首,加上散文,是808篇。贬谪,对于诗人的创作来说,是有很大激励作用的,所谓诗人不幸诗家幸。
第二,是谁呢?我没有想到,是黄庭坚,写了206首!他在湖北待的时间很短,晚年被贬到四川后,遇赦回来,第一站下来就是鄂州(现在的武汉)。
第三位就是李白,写了109首。他写景点最多的是黄鹤楼,11首诗写到黄鹤楼,好像是有意要来给我们黄鹤楼做广告的(笑)。崔颢的《黄鹤楼》,如果没有李白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不断地给崔颢做宣传,也不可能那么有名。
这个统计数据,充分说明了诗在远方,诗在路上。在湖北写诗最多的,大部分都是外地人。
记者:在湖北居住时间最长的诗人是谁?
王兆鹏:第一个是孟浩然,第二是皮日休,都是湖北人。如果算外地人在湖北住得时间长的,首屈一指是李白,李白先后在湖北住了17年。在安陆娶了一位退休宰相的孙女做夫人。所以说,李白虽然算是四川人,但是湖北的女婿。
李白对宣传湖北不遗余力,除了黄鹤楼,鹦鹉洲在古代的出名,跟李白也有关系,李白专门写过一首《鹦鹉洲》。“鹦鹉来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 鹦鹉西飞陇山去,芳洲之树何青青……”
古代诗歌流传,也需借力“好故事”
记者:从《唐诗排行榜》《宋词排行榜》到《唐宋文学编年地图》,研究方法都是人文加大数据。当初唐诗宋词排行榜引发争议,唐宋诗词地图出来后,基本上都是好评。您觉得为何?
王兆鹏:前者出来的时间太早,如果晚5年,大数据的概念深入人心后,可能非议就没有那么多。唐宋诗词地图直接上网,在网上可以应用。而非议《唐诗排行榜》《宋词排行榜》的,基本上都没有看过我的书,根本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做排行榜,是怎样做的排行榜。一个最典型的非议是,“王兆鹏是湖北的,所以把写崔颢的《黄鹤楼》排在唐诗第一我国创作妇女诗最多的诗人是李白,把写湖北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排在宋词第一”。其实不是我要排在第一,而是统计数据客观呈现的结果。
记者:您觉得崔颢的《黄鹤楼》被历代诗词选本选得最多、流传最广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兆鹏:诗词的传播,同样也需要故事。宋代之后有了关于李白看了崔颢的诗搁笔的故事记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宋代之后人们都无比相信这个故事。甚至最后成为了一个话头。比如,两个诗人一起唱和诗词,会说“莫因崔颢不题诗”。正因为如此,连李白都佩服的诗,能不好吗?所以,历代几乎所有的选本里,都会选崔颢这首诗。
记者:现在网络中有热门词,唐诗中有没有热门词?
王兆鹏:唐代三字词中“行路难”出现最多。在古代,旅游非常艰苦。交通、住宿不便,驿站不完善,服务设施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古人诗词中常出现“行路难”,由在自然行走中的“行路难”,联想到人生的“行路难”。
两字词中“不知”“何处”最多,表露出对人生的一种困惑。旅途中充满了未知,古代信息闭塞,很多地方只有去现场,才知道实际情况。唐代人对这种困惑,不是哀叹,而是充满激情和浪漫的期待。在我们看来,“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是恐怖的,而唐代诗人却写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无论怎样艰难困苦,唐人都是用一种审美的眼光去看待。
重回诗歌现场我国创作妇女诗最多的诗人是李白,贴近古人的心灵世界
记者:人文跨界研究,未来您还会做什么事,有什么构想?
王兆鹏:我们最近做诗人现地研究,准备去甘肃庆阳,现场拍摄、感受范仲淹《渔家傲》词的现场。“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我们去诗人当年写诗到过的现场,在真实的地理空间里,才能真实感受诗人当时置身于这方天地间的情感。
我们准备出一本融媒体诗词的书,将诗词和诗词故地现场视频、古代地理环境及相关考古图片等融合在一起。让古代诗词更有现场感,让学生像看电影一样感受唐诗宋词的美,进一步贴近古人的心灵世界。
记者:《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可以为文旅融合带来切实的改变么?
后面,我们还想结合动画、融媒体、AR、VR,给用户提供沉浸式的诗词体验。《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出来之后,也有融资方找到我们,但我们想做得更纯粹一点,沿着我们设计的道路往前推进。现在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邀请有志者一起参与。特别欢迎懂得一些古典文学,又会写程序的伙伴,加入我们的团队一起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