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632年,是为周襄王二十年,晋国实施远大战略构想,以救宋为名义大举用兵,逼迫楚将成得臣在城濮(山东省鄄城市临濮县)与晋军正面交锋。结果是晋国大获全胜,楚国大将成得臣兵败自杀身亡。(具体请了解前文)
这场战争的规模在历史中算不上宏大,其意义也仅限定在春秋诸侯征伐之列,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一直延续到今天。就像对于其后历朝历代波诡云谲的史诗一样,我们要尊重历史,我们要敬畏历史,因为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后人!我们需要思考,因为我们都将成为历史!
晋文公重耳在经历了一系列磨难最终复国为君,如果说此时他有称霸诸侯的“野心”我认为不妥,只能说时势造英雄。他的眼界和骨子里流淌的血液,能够很清醒地意识到中原大地“尊王攘夷”的基本生存法则,发兵救宋最终晋楚交兵于城濮只是一个契机。晋文公告诉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物不重要,重要的是磨练自己做一个努力的人。生命对某些人来说那是美丽的,因为这些人的一生都是在为某个目标而奋斗。
此次大战究其过程是晋楚两国兵戈相见,更是先轸和成得臣之间的较量。先轸料事在先,成竹在胸,深得晋文公信任;反观楚国,楚成王欲息兵罢战,而成得臣刚愎自用、自恃其才城濮之战有关的成语,最终被成功激怒,正中晋文公下怀。所以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存方式,换个角度说,我们从未曾得到权利决定自己的生活。
退避三舍
“退避三舍”现在多用于避开危险或者尴尬的境地。而在当时,晋文公的行为则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知恩图报、信守承诺的老人形象。只是因为他和楚成王的约定“他日治兵中原,请避君三舍。”正所谓:人无信不立。
出兵初始,到了五鹿之野,晋文公想到就在这里介子推割肉喂食自己,不觉凄然泪下,说明这又是一个有情有义的老人。
拿下曹国都城后,因曹人奸计差一点让自己“玉石俱焚”以及后面城墙上曝尸的侮辱城濮之战有关的成语,晋文公切齿痛恨,凡乘轩者三百人尽行诛戮,唯独留下僖负羁。并严令保护其家,如有犯者,斩首。晋文公告诉我们:一次真诚相助胜过百次怜悯同情。只因流亡到曹国时,僖负羁赠送过干粮。
战斗结束,晋文公及时制止了部队对楚国败军的追杀。因为他知道事情不能做得太绝,自己面前的仅仅一楚将而已,楚成王是不想跟自己过不去的。
赏罚分明,自古就是衡量成大事者的标准。因为这里能看出一个人的胸襟、度量和眼界。先轸不啻为春秋一大战神,此战伊始就从郤穀手中接过统帅三军的大印,计谋严密,滴水不漏,出色完成使命。但是文公在胜楚赏功时,却把他排在了狐偃的后面,屈居第二。面对众将的疑惑,晋文公解释说:“城濮这一战,先轸曾说‘必战楚,毋失敌。’而狐偃则说‘必避楚,毋失信。’打胜仗只是一时之功,而诚信则是万世之利。”诸将无不悦服。这充分看出晋文公为人标准,那就是以德为先。
我们再来看晋文公的“罚”。此次出兵,文公接连斩杀手下三位将领。
与城濮之战有关的成语典故_城濮之战典故_城濮之战有关的成语
第一位,颠颉。文公下令保全僖负羁全家之时,他和魏犨对此就有怨气。意思是他们浴血征战,擒君斩将,没有得到一句褒奖,僖只是曾经提供些饭食却如此高规格待遇。两人挟功骄恣、忿忿不平,竟然借着酒劲一把火烧了僖宅。结果颠颉被当众斩首,魏犨好歹被赵衰救了下来。岂不知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第二位,祁瞒。按照先轸的计策,祁瞒的任务就是坚守阵门,不许出战。在成得臣之子小将军成大心叫阵时,祁瞒一看是个十四五岁的黄毛小子,忘记了元帅的军令打开阵门出战。不料没能取胜,还差点乱了阵脚,这是城濮之战晋国方面唯一的瑕疵。战后被处以极刑,众皆骇然。
第三位,舟之桥。他本是晋献公假途灭虢时,虢国降将,到了晋文公时,已经在晋国有些年数了。他一直想着立功被重用,此次出兵不久就接替了魏犨戎右一职,被先轸安排去南河备集船只以接应大部队,对此心中略有不平。恰好这时接到家中报信,妻子病重,他想这次晋、楚大战必然时间要长,于是就先回家看望妻子去了。不成想,前后仅六天时间晋文公大军已班师到了河边。就这样,舟之桥耽误了济河之事,亦被杀头。
晋文公能够做到军令如山、纪律严明,放到今天也是被点赞的。可以想象,每当文公看着自己的爱将被拖了出去,他的内心在滴血,我们仿佛听到他的声音,他在告诉自己要坚强,他懂得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