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已于前天晚上闭幕了,奥运期间,和大家聊的,一直都是跟奥运有关的话题。那现在,咱们也该回归咱们的、传统的、和历史文化有关的聊天了。
从哪儿开始呢?
就从“最令人感怀的十首咏史诗”开始吧。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韵文,从形式上分,大致可以分诗、词、曲、赋四大类;从风格上分,大致可以分为豪放和婉约两大类,从内容上分,可分的就不下十几种之多了,比如:咏史、咏物、怀人、思乡、送别、叙事、记游、闺怨、田园、边塞、悼亡、讽喻、辩理、应制、干谒、谐趣等等。当然了,这种分法,说的也就是一个大概,某种与某种之间,并没有一个特别明显的边界,经常是一诗占多种。
今天,咱们就说“咏史”,咏史是中国古代诗歌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类。咏史诗几乎都是诗人针对某一具体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有所感悟、感兴、感慨,创作的。是以曾有专家给出过这样一个定义,即以历史为客体来抒写主体情志的诗歌。诚哉斯言。
好了,废话不多说,咱们直接进入今天的话题,以下十首咏史诗,都是木匠最喜欢的。
第一首:元稹的《行宫》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为什么把这首只有20个字的五绝排在第一?
因为这首诗所咏之“史”,明显就是那个在即位之初,励精图治,开创了“开元盛世”,而后又因耽于享乐而致天下大乱的唐明皇跌宕起伏的一生。就这区区20个字,给人的盛衰之感,何岂沉重、何岂强烈,多少长篇大论,都不足其一。
而它更让人拍案称绝的是,作者并没有直接落墨在唐玄宗的那些往事上,而是通过几个“白头宫女”在“宫花寂寞红”的“寥落古行宫”中的闲聊天,这一典型环境中的典型面面,就把他要表达的意思,全都表达了出来。
啥叫高级?这就是高级!实非聪明绝顶之大才子,不足以道。
另外,为了让大家对这首诗有一个更好的理解,木匠再给大家推荐一首诗,这就是白居易的《上阳白发人》,大家可以将这两首诗互相参照着来看,想来必会有所收获。
《上阳白发人》(节选)
上阳人,红颜暗老白发新。绿衣监使守宫门,一闭上阳多少春。玄宗末岁初选入,入时十六今六十。……忆昔吞悲别亲族,扶入车中不教哭。皆云入内便承恩,脸似芙蓉胸似玉。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杨妃遥侧目。妒令潜配上阳宫,一生遂向空房宿。……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
诗中的“上阳”,指的是在唐东都洛阳皇宫中的一个宫院,好像这里住的都是一些年老色衰的宫女。
第二首:杜牧的《赤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第三首:杜牧的《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咏史八首其一_咏史八首_左思咏史中的名句
第四首:杜枚的《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连选了三首杜牧的咏史诗,实在是因为木匠太喜欢这三首诗了。
杜牧,是一个其创作的活跃期主要在晚唐(请注意文学史上的晚唐和历史上的晚唐,在时间上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文学史上的晚唐,一般指从836年到907年咏史八首其一,而历史上的晚唐,则一般是指从878年至907年)的著名的诗人。在他生活的年代,曾号称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唐王朝,早已风光不在,已经走在,而且是飞速地走在了败亡的路上。社会矛盾重重,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党争剧烈,当官的朝不保夕,为民的民不聊生。
杜牧出身名门(京兆杜家,从汉朝开始,就是名门大族,几乎代代都有做高官的,杜牧的爷爷杜佑就是宰相),而且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已有了诗名,23岁就写出《阿房宫赋》,26岁就考中了进士(唐朝的进士可比宋、元、明、清的进士难考多了,是故时谚有云:“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天之骄子。但生活在那样的年代,他又自恃身份、才华,不肯降尊纡贵,去拉关系、走后门,自然其仕途也是走得颇为不顺。
当我们了解了这些,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杜牧的诗歌当中,咏史诗会占这么大的比例了。且在木匠看来,如果要评“历代十大咏史诗人”的话,其中,一定会有杜牧的一席之地。
具体到这三首诗,第一首咏的是“三国史”,赤壁之战,是三国时期的一个著名战役;周郎:即周瑜,是当时吴军的统帅;铜雀:即铜雀台,是曹操当时在今河北省临漳县建造的一台高10丈,其上有屋百余间的华丽的高台,台上住的都是曹操所蓄之姬妾和一些美艳的歌妓;二乔,是三国时东吴的两大美女,一个嫁给东吴的前国主孙策(孙权之兄),称大乔,一个嫁给了周瑜,称小乔。“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两句的意思就是:若非东风帮了周瑜的忙,让他的火攻之计得逞了,那二乔就都要被曹操收进铜雀台了。后来,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时,曾用这个两句的诗意,创作出了“诸葛亮智激周瑜”的这个桥段。
第二首咏的是南朝时陈的最后皇帝陈叔宝(即陈后主)因耽于享乐而亡国的史。史载:陈后主曾创作了一首乐曲《玉树后庭花》,其词为: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其乐,更是相当的淫靡。据说他在作了此曲之后,就整天跟在宫中与张(丽华)贵妃和孔贵嫔,以及一众美艳的宫女,纵情享乐,以至荒废了国事,结果不出几年,陈就被隋给灭了。后来,这首《玉树后庭花》也就成为了亡国之音的代名词。
第三首咏的南朝的开国皇帝萧衍(即梁武帝),因笃信佛教而差点亡国之史。梁武帝跟唐玄宗其实有点一样,也曾是少年英才,当政之初,励精图治,开创了一个盛世。但是后来,他却因为迷上了佛法,而大建佛寺,据说他在位时,仅建康(今南京,也是梁的国都)一地咏史八首其一,就有佛寺五百余所,僧尼达到了十万之众。他甚至还曾四次出家,每次都是朝廷花费巨资,将其赎回,终致国库见底,并引发了“景侯之乱”,而他自己最后,也是被景侯囚于台城之内,饿死在了台城之中。
第五首:杜甫的《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第六首:李商隐的《咏史》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
远去不逢青海马,力穷难拔蜀山蛇。
几人曾预南熏曲,终古苍梧哭翠华。
第七首:李商隐的《贾生》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这首诗咏的是汉文帝刘恒一次接见贾谊之事,抒发的是诗人对自己怀才不遇的情感。
贾谊是西汉初年的著名政论家、文学家(写过著名的《过秦论》),世称贾生。史称其少有才名。文帝时任博士,累迁至太中大夫,后受大臣周勃、灌婴等人的排挤,被贬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又多称他为贾长沙、贾太傅。三年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再后来,梁怀王在一次出行时,坠马而死,当时,贾谊就跟在他的旁边。梁怀王死后,贾谊因深自感到歉疚,没过多久,也就抑郁而亡了,时仅33岁。
关于这次召见,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屈原和贾谊虽是不同时代的人,但这两人的遭遇,却有很多共同之处。同属于才高气盛,又都因忠被贬,并在文学上,成就很高的那种人。司马迁应该是对这二人都寄予了很深的同情,所以就把他们放在一起写了,而且写的是幽抑、哀惋之至,此列传也是《史记》中的一个名篇)中,是这样描述的:“贾生征见。文帝方受釐,坐宣室。上因感鬼神事,而问鬼神之本。贾生因具道所以然之状。至夜半,文帝前席。既罢,曰:‘吾久不见贾生,自以为过之,今不及也。’”
此诗的妙处在于:一上来“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纯从正面着笔,丝毫不露贬意。然则,到了第三句,在“夜半虚前席”之前,“可怜”(即“可惜”)二字一加,这才微现贬意。作者在这里,没有用感情色彩强烈的“可悲”“可叹”一类词语,而只是说“可怜”,大家有没有感到,这其实比“可悲”“可叹”更加的耐人寻味。仿佛是给文帝留有余地,但其实却隐含着冷隽的嘲讽。到了第四句,这才图穷匕现,“不问苍生问鬼神”!那之前“求贤访逐臣”“夜半虚前席”,还有什么正面的意义呢?如此大费周章地将贾谊找来谈话,问的竟然不是治国安民之道,而是鬼神之事,这也太令人感到气愤了吧。
通篇不放一狠话而辞锋之犀利、讽刺之辛辣,点破而不说尽,有论而无断,古今诗人当中,能深得此精髓者,怕是没有几人。
第八首: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第九首:王安石的《叠壁乌江亭》
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
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第十首:袁枚的《马嵬》
莫唱当年长恨歌,人间亦自有银河。
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