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北美一部现象级的爆款恐怖片终于在中国上映了。
《寂静之地》虽在国内口碑不如预期,但新奇的观影体验仍叫人耳目一新。
只是怪兽+末世的设定,让它更像一部怪兽惊悚片,而不是其大力宣传的恐怖片。
因此,观感上有了心理落差的中国观众难免给它打低分。
豆瓣6.6,与IMDb8.0的高分相比,差别很大。
但女主角“静音生娃”的炸裂演技,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撇开整部影片,单说一场最考验女演员演技的“分娩戏”,就值回票价。
女主生孩子时,被寸长的钉子扎进脚板,却还不能出声。看着她那狰狞的表情,我都觉得揪心的疼。
最后实在忍不住的那一声撕裂般的惨叫,更是快把观众的心揪出嗓子眼。
看这片,我完全是被她的表演给震住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位演技炸裂的女主角。
艾米莉·布朗特,1983年出生于英国伦敦,在家里四个孩子中排行第二。
事实上,她与电影结缘,完全是无心插柳。
她小时候患有严重的口吃,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念不好。
“我很难发出元音字母的音,每念一次自己的名字就如坠深渊。”
回想起在课堂上读诗的窘境,她表示,那就跟《国王的演讲》里,艾伯特王子在大英帝国展览会上致闭幕词的尴尬如出一辙。
在发现这些治疗都没啥用之后,她找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模仿——
“模仿各种奇怪的、搞笑的口音和语调,如果我听起来不像自己,我讲话就能更流利。”
在12岁的时候,她的模仿技能被一位老师发现了,这位老师邀请她参加戏剧表演。通过表演训练,她在14岁时,口吃已经基本得到了治愈。
就这样,布朗特踏上了表演之路。同大多数英国演员一样,她从歌剧、舞台剧演起。
2001年,布朗特的生涯首秀就在英国戏剧大师彼德·霍尔导演的《皇室家族》里与老戏骨朱迪·丹奇(007系列M夫人)对戏。
那时布朗特才18岁,这样的起点算是很高的了。
随后,她又演了几部舞台剧,也在一些英剧里面露脸。
2003年,布朗特迎来了自己的银幕处女作《武士王后》,片子讲述的是公元60年英格兰部落女王率众反抗罗马帝国暴君尼禄入侵的故事。
左一撅嘴的布朗特
次年,布朗特与纳塔莉·普莱斯共同主演了BBC制作的女同片《夏日之恋》。
布朗特饰演的是一个叛逆的富家女塔斯敏,由于至亲的妹妹离世,父母又不怎么管她,让她非常渴望被爱的感觉。
那个夏天,她遇到了气质相投的女孩莫娜……
影片的摄影非常美,配乐也很棒,但最令人难忘的,是两位女演员的精彩表演。
通过本片,布朗特在英国演艺圈打开了知名度。
2006年,布朗特开始进军好莱坞。
那一年,她参演了一部非常成功的时尚喜剧片——《穿普拉达的女王》。
这部作品是她职业生涯的分水岭,相信大部分国内观众就是从这部片子开始认识她的。
虽只是个二番配角,戏份不多狂野目标电影女主角,在海报上也只居于小角落,但每当布朗特饰演的那位尖酸刻薄、势利做作、婊气十足的小助理出现在画面中时,就有种喧宾夺主的架势。
当然,由于从安妮女主的视角带入,最开始会让人讨厌甚至恨她总是找我们可爱傻白甜的麻烦。
但是到结尾,她挂断安妮的电话后莞尔一笑,然后转脸又以刻薄的嘴脸教训新的实习生,训完拄着拐杖一拐一拐地强装女魔头的样子,让这个角色性格中可爱的一面瞬间展露无遗。
《穿普拉达的女王》让人们再次见识了梅姨霸气凌厉的控场能力;
也再次验证了如公主般优雅的安妮·海瑟薇是真的真的很美;
却也是第一次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年轻的英国女演员艾米莉·布朗特扎实的演技。
所以,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我觉得布朗特才是演员中受益最大的那一位。
片中的角色,为布朗特赢得了金球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从本片开始,可以把艾米莉·布朗特的表演分为两个阶段,或者说明显不同的两个层次:
从婊气十足的英伦小妞,到精致干练的气场女王。
这第一阶段的关键词就是“婊气”,虽然她的戏路很宽,但戏里的角色多多少少总给人这种感觉。
眼神里有一种勾人的魅惑,还有不屑一顾的轻蔑。跟美国甜心AA艾米·亚当斯一对比,就更加明显:
这个阶段的代表作,除了最知名的《穿普拉达的女王》,就是《奥斯汀书会》《阳光清洗》《年轻的维多利亚》《狂野目标》《命运规划局》和《到也门钓鲑鱼》。
2007年的《奥斯汀书会》是一部女性群像戏,讲述了几位女性朋友定期聚在一起分享阅读简·奥斯汀六部长篇小说的感想,然后对各自家庭、爱情产生影响的故事。
休·丹西成了读书会的男宠
片中的布朗特较之前有些颠覆狂野目标电影女主角,一个思想刻板、神经脆弱的短发女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婚姻不满、在出轨边缘试探的家庭怨妇。
布朗特这条线不是故事的主体,但观众能感觉到她在读不同书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情绪和心境。
通过这微妙的变化,她把角色内心的痛苦和挣扎细腻地呈现给了观众。
和自己学生那段充满了禁忌气息的暧昧,着实很勾人遐想。
她能否经受住“理智与情感”的考验,就需要你自己去探个究竟了。
而2008年的《阳光清洗》则是一部女性励志小品。
布朗特与AA饰演一对姐妹花,姐姐AA是一个单身母亲,妹妹布朗特是一个叛逆酷女孩儿。
这对姐妹花迫于生计,找了一份与女性不沾边也不太友好的工作——为各种暴力犯罪(包括自杀)现场做清洗。
故事蛮有趣,推荐一看
至于很多人觉得不错的《年轻的维多利亚》,我个人并不太喜欢。
寡淡的剧情没什么演技发挥空间,维多利亚女王更私人化的性格表现也不突出,倒是布朗特的眼神依然勾人。
布朗特“婊气”的集大成者,是2010年英法合拍的犯罪喜剧《狂野目标》。
她在里面饰演一个性格外放的职业骗子+高级小偷。一袭红衣蓝帽踩着可爱单车的出场可是骚气坏了。
片中,布朗特更是时尚潮流换不停,俨然一副“又贱又婊”的另类女神范儿。
比尔·奈伊饰演的顶尖杀手弗兰克奉命去暗杀她,却碰上了另一个要取她性命的杀手,弗兰克就干掉了那个杀手。
阴差阳错地,弗兰克就成了她的保镖,然后又遇到了“罗恩”鲁伯特·格林特“饰演的小屌丝目睹了整个经过,还出手帮了忙……
就这样,他们成了逗趣的逃亡三人组。
虽然故事情节走向都在意料之中,不过有闷骚的比尔·奈伊、“明骚”的艾米莉·布朗特、啥都不懂的小活宝“罗恩”、再加上“大白牙“萌萌哒的反派杀手潮爷马丁·弗瑞曼,还是让这出英式幽默故事多了一些意外的惊喜。
潮爷无处不在
“婊气”的布朗特最后一部电影,是与马达合演的科幻爱情片《命运规划局》。
这时的她,已经“婊气”渐消,朝着气质女神的方向发展了。
但眼神仍旧是勾人的魅惑,反正马达是被她迷得神魂颠倒,初次见面就干柴烈火了。
这部影片和同年上映的《时间规划局》八竿子打不着,却很奇怪的可以构成一个系列,有机会两部打包跟大家聊聊
同样是2011年,在与伊万男神合演的爱情喜剧《到也门钓鲑鱼》里,布朗特又化身为职场女精英型的气质女神。
以此作为过渡,2012年之后,布朗特再也不是“婊气十足”的英伦小妞,而是进阶到了气场女王。
科幻动作片《环形使者》便是一个转折点。
然后在2014年的科幻战争大片《明日边缘》里再接再厉,布朗特变身为打击外星人入侵的霸气女战神。
她为此练就了一身结实的肌肉,把阿汤哥都给看傻了。
肯为一部电影的拍摄而花费大量的精力做专业训练,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素质,只有这样,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才会让人信服。
不可思议的是,其实拍摄期间,布朗特怀了她与老公的第一个孩子,但是除了部分高强度的动作戏外,她都坚持亲身上阵。
我原以为丹尼斯·维纶纽瓦一定是看了本片才选择让布朗特主演《边境杀手》的呢,然后查了一下,导演欣赏的竟然是《年轻的维多利亚》里的表演。
不得不说,导演就是厉害,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总而言之,他为《边境杀手》选择了一个最合适的女主角。
在这部极致暴力的犯罪电影中,布朗特展现了一个女性最热烈最顽强的美丽。
她犹如一朵带刺的玫瑰花在美墨边境这个灰色地带里以温柔的力量,谱写了这首导演口中的“黑暗之诗”。
自此,这位英伦玫瑰找到了最适合她的土壤,肆意绽放她的光彩。
“婊气”小妞早已化为玫瑰花的枝叶,用收放自如的演技滋养着新一代气场女王的诞生。
即使走在凯特大魔王的身边,也毫不逊色:
果然,外放的气场源自内在的修炼,成熟自信才是一个女性最大的魅力。
如今的布朗特,仍不失“勾人”的魅惑,却没有了不屑一顾的轻蔑,取而代之的,是没有距离的亲和感。
曾拒绝漫威黑寡妇的布朗特,在部分观众看来是接片走眼了,再看现在的她,没演超级英雄并没有损失什么。
她已经有了很多实力代表作,并且仍在不断拓宽自己的戏路。
这次在《寂静之地》中,她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广泛赞扬。
在戏外,她还睡到了本片的编剧之一、导演兼主演约翰·卡拉辛斯基。
开玩笑,他们本就是结婚8年的美满夫妻。
说来也巧,她和老公的结合,有如缘分天注定。
2008年,艾米莉在洛杉矶一家餐厅遇到了卡拉辛斯基。当时,后者就如她的迷弟一般。
因为他非常喜欢《穿普拉达的女王》里布朗特的演技,竟然足足看了75遍。
见到偶像的他,又惊又喜,慌乱中就对布朗特表白了一句 I like you!然后两人越聊越默契,火速坠入爱河。
他们在2010年结婚,2014年和2016年先后生了两个女儿。
补充个小八卦,其实丈夫卡拉辛斯基也是一名演员,曾试镜过美国队长一角,也曾练出一身腱子肉。
可是,当他在片场脱掉衣服准备换美队的制服时,一位高大健硕、身形完美如北欧天神的男子从他身边走过。
然后,他看了看自己的小身板儿,顿时打消了念头。
他眼中惊为天人的那个人,正是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所以,两位没演漫威英雄的演员,结合成了完美的一对,可不就是缘分么。
最后,艾米莉·布朗特在今年圣诞节还有一部被美国人非常看好的歌舞片《欢乐满人间2》要上映,希望能同步引进,到时一定支持。
互动话题
你喜欢哪些英国女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