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写过一首小诗叫《春》,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句是:春风十里不如你。
每每念到这句话,都有种春风拂面之感,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了。
如同在看《父母爱情》这部电视剧时,看到安欣出场,整个画面都温柔了起来。
女主安杰超群出众的样貌固然让人心动不已,但安欣身上那份柔美恬淡的气息,仍然让很多观众大呼“这才是真正的大家闺秀”。
有些人,即便是配角,也能能凭借演技和人格,依旧活在观众的心间,哪怕时间流逝,她的形象依旧水意鲜活。安欣是女主安杰的姐姐,是个有文化有修养的大家闺秀,嫁给了知识分子欧阳懿。
有句话说:“我寻了半生的春天,你一笑便是了。”
这句话用来形容姐姐安欣的气质,实为妥帖。
初登荧屏的安欣,身穿红黑格子衬衫,脚踩黑色小高跟,以温婉知性的样貌一下就撞进了我们的心扉。
同为资本家大小姐,安欣不像安杰这般调皮和任性,她身上有着东方女人固有的含蓄与温雅。
都说长姐如母,她们父母早逝,在成长过程中,安欣给了妹妹不少如同母爱般的温暖与柔情。
因为出身于资本家,她们生来就不被待见,妹妹安杰更是被别人叫去相亲舞会当凑数。
姐姐安欣得知后,在家里心神不宁,生怕妹妹遭冷落,晚上妹妹一进门,她就起身过去,连忙问有没有被欺负。
备受委屈的妹妹,加上脚扭伤,心情低落,姐姐安欣一边安慰,一边照顾着她。
后来,安杰遇到江德福,安欣怕妹妹遇人不淑,给她出谋划策,典型的中国式姐姐。
再到后来,他发现江德福是值得托付一生的人,她对安杰说:喜欢一个人不是靠说,而是靠做,光说不做的男人,是不能嫁的。
再到后来,妹妹出嫁,她一手操办妹妹的嫁妆,像极了为我们操办嫁妆的母亲。
豆瓣上有个话题是这样的:《父母爱情》中,哪个角色最让你惊喜?
在翻看回答时,意外地发现很多人都说“安欣”。
安欣这个角色,确实深入人心,她的善良和温柔,像极了每一个东方人的大姐。
虽然也希望妹妹能嫁给一个军官,让家里有个靠山,但内心更在乎的是妹妹的幸福,担心有文化的妹妹嫁给文盲大老粗江德福受委屈。
这种打心底为安杰着想的善良,真的是把妹妹放在了心尖上来疼。
“知书达理,喜行不言色”。
这是度娘对大家闺秀的解释,仔细揣摩这句话,发现是对安欣最好的诠释。
丈夫欧阳懿被批为右派,下放小黑岛劳改,她本可以选择明哲保身,却二话不说辞了工作,心甘情愿跟着丈夫去过日晒雨淋的苦日子。
我们时常在讨论什么是女性的力量?
挂帅上阵的穆桂英是巾帼英雄,勇闯十里洋场缔造商业传奇的董竹君是女中豪杰,而从容且坦然接受命运凌虐的安欣何尝不是一种女性力量。
从宽敞明亮的大别墅到四处透风,破败不堪的民房,从大都市青岛到贫瘠荒凉的小渔村。
她一句怨言都没有,向我们演绎了什么叫大家闺秀的风骨。
看似柔弱的外表,却藏着一颗不屈和温暖的灵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整部剧中,在别人都叫姑姑德华时,只有安欣一直在叫她德华,因为这才是她真实的名字。
不管世道怎么变,不管别人怎么做,内心永远保有对别人的尊重,这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她秉承了东方传统女性含蓄与坚韧的品质,享受得起最好的,也承受得起最坏的。
作家余秋雨说过一段话:最让人动心的是苦难中的高贵,最让人看出高贵之所以高贵的,也是这种高贵。
凭着这种高贵,人们可以在生死存亡的边缘上吟诗作赋,可以用自己的一点温暖去化开别人心头的冰雪,继而父母爱情安杰发现江德福的职位,可以用屈辱之身去点燃文明的火种。
深以为然。
真正的大家闺秀是融在骨血里,生活风雨摧残不了,岁月也带不走。
就像网上说的一句话:安欣把那一套蓝色套装,穿出了高级感。
这份高级感,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周国平在《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一书中说道:“一个历经坎坷仍然热爱人生的人,他胸中一定藏着许多人从痛苦提炼出的珍宝。”
我想这一份珍宝除了坚韧的品性,还有那一份不被苦难侵蚀的善良。
欧阳懿平凡后,安欣带着一家人前往海岛和安杰道别。
在吃饭时,安杰说要让他们两女儿安然和安诺去广州参军,安欣听到这个消息,脸上的表情掺杂着惊喜和不好意思。
不得不说这个画面,演得太过于真实。
因为安欣根本没想过要靠妹妹的关系,给自家孩子解决前途工作问题。
这才是她最为可贵的地方,即便经历了时间和命运无数次的刁难与挑衅,那些根植于内心的善良与坚毅,依然没有丢失,对生活,对他人依然保有善意和热爱。
实际上,哪怕她请求这个当司令的妹夫给自己行个方便,也说得过去,但她想都没想过。
即便老了,也是个优雅的老太太
在这个趋炎附势的时代,即便沦落到了贫苦人家,她也活得比任何人都干净,都体面。
很难想象,她的胸襟有多大,力量有多厚实,才能在历经生活苦难之后,没有变成一个满身戾气的中年妇女。
真正的大家闺秀,,不仅体现在有文化修养上,更是体现在为人处世上。
是啊,岁月和苦难带不走她身上那股春风拂面的温柔父母爱情安杰发现江德福的职位,也带不走她身为大家闺秀的品性,每次她一出场,弹幕上都是“好喜欢姐姐”。在《父母爱情》这部电视剧中,她不是主角,却扮演了一个傲视群侪的经典角色,人们永远会记得温柔大气的安欣。
她虽出身优越,却心性似竹,永远坚韧,永远大气。
温润如水、细致耐心,清淡克制,温柔大气,这些大家闺秀品性,都被她演活了,哪怕不说话,全身也都是戏。
安欣就像一部纪录片,静静地叙述着一个平常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煽情造作的刻画,就像红尘俗世的生活,有惊喜,有难过,重复着,轮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