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离,196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著名词作家,唱片人,曾任台湾海蝶音乐董事长。自20世纪80年代,他先后写出《哭砂》《谢谢你的爱》《听海》《剪爱》《江南》《天黑》《离别》等诸多脍炙人口的歌词,妻子是音乐人熊美玲。
曾创作过《江南》《谢谢你的爱》《听海》等歌曲的台湾作词人林秋离,近期出版了首部音乐随笔《偷你的心情,写情歌》,在书中与读者畅谈与刘德华、林俊杰、张惠妹等友人的趣闻逸事。这个偏爱李清照的台湾作词人,这八年看得最多的却是大陆的网络文学作品。
12月18日,林秋离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他说,从网络小说中看到了中国社会的现实和人性,也看到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不是在纸上,而是在人身上。比如说《盗墓笔记》,台湾现在有墓可盗吗?文化就在人身上,父传子、子传孙,这才是中国文化。”
新书
想跟朋友说点私密的话
“在台湾,路过诚品书店,我老婆(熊美玲)跟我说,进去看看有没有你的书。我就想拉着她赶快走掉,不知道这是什么心理,很不想在那种场合看到自己的书。”50多岁才出版自己的第一部随笔集,林秋离显得有点“羞涩”。他对记者笑着说:“我是不是该看看心理医生,我可以跟你说很多我想说的话,但是不想在路边或广场上跟所有人说,那种感觉你应该懂的。”
在林秋离看来,写书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你看我的书,跟当面与我说话的感觉是一样的,那种语气和方式。我觉得书跟读者有一种很私密的往来,就像跟朋友说点悄悄话。这些话,你知道我知道就好。”林秋离把书看作与朋友的一次会面,想与不认识的人找到一个共通点,“这些年我一直在幕后,现在想要站出来告诉大家我是什么样的人。”
音乐随笔《偷你的心情,写情歌》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收录了林秋离创作的刘德华《谢谢你的爱》、林俊杰《江南》、张国荣《全世界只想你来爱我》、阿杜《天黑》、张惠妹《听海》、黄莺莺《哭砂》等歌词原作,以及幕后的趣闻逸事。他说:“如果单是说故事,每首歌都能写一本书,这书拖了十年。妻子觉得我说话的方式有意思,也有一些观点令人赞同,不如就用说话的方式写书。”
爱好
从网络文学看到中国文化
年轻时的林秋离瘦瘦高高的,是个文艺青年。现在的林秋离在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当国文系教授,教学生填词课,骨子里透着文人气。“有一次在酒桌上,一位房地产老板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听说你词写得很不错,有空送我一首。我就跟他笑着说,听说您房子盖得很好,也送我一套。”林秋离笑着说,那位老板的脸一下子就拉了下来,“他凭什么觉得自己房子就贵。”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位偏爱传统古诗词的台湾词人,这八年看得最多的却是大陆的网络文学作品。谈到某些网络作家时,他甚至用了“大神”这样很90后的称呼,“我从2006年接触大陆网络文学,在很多网站像起点中文网,收集了100多册历史的、玄幻的、都市的作品,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会用来看,这些网络文学会让我觉得与他们同在。”
在众多“大神”中,林秋离最爱的是徐公子胜治。“他的东西有点玄幻,我看到的是他对现在人性的切入,他谈到城市年轻人价值观,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所呈现出来的言行问题;也谈到对待生命的态度,比如我是一个仙,可是我不会让任何生命因我而死。我吃鱼,但我不吃因我而死的鱼。”
有不少大陆文人觉得,台湾的文学、文化更接近中国传统文化。林秋离说:“以往我也这么认为,好像台湾传承得比较完整,但后来我觉得错了,大陆人只是不说不做,不代表他们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我花了八年时间看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让我从中又看到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不是在纸上,而是在人身上。比如说《盗墓笔记》,台湾现在有墓可盗吗?文化就在人身上,父传子、子传孙,这才是中国文化。它见诸于文字,或者见诸于什么其他的地方。”
林秋离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大陆,20多年来看到大陆发生的变化触动很大,“你看着它像是从一颗种子长成100米高的大树,可是你还在那里。”
婚姻
妻子的才情堪比李清照
与妻子熊美玲的故事,林秋离在书中写了不少,像妻子一边炒着菜一边就把《哭砂》的曲子谱好了,一点都不吝啬对熊美玲才情的赞美。他说:“古代词人中,我偏爱李清照。我老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李清照,一个很有想法的现代女性。”
妻子最打动他的地方是什么?林秋离想了想说:“那个时候我们在做张清芳的专辑,唱片公司的老板推荐我们去拜会她(熊美玲)。她平常是一个像水一样的女子,可是在榻榻米上拿起吉他唱歌时,就像是一个北国的男子。整个人从柔弱似水到铁马金戈,我当时整个人就倒了。”
熊美玲发表作品时,林秋离还是街头上的路人甲,凭什么吸引这样一个才女。林秋离笑着说:“她说我老公是全世界最会逗我笑的人,我老公也是全世界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时候,永远会守在那里的人。”
两人生活中也免不了吵架,前几天林秋离还在微博上贴出了妻子为他在露台上搭的小房子。“她认为我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给我一个小房子笔记的作词人,不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放进去,不许进家门。她非常爱干净,家里要非常的整洁才行。”真吵架的时候,两人就冷战,“她三天三夜不跟你讲话,把你当一座雕像,把饭菜烧好就放在桌上,也不会喊你吃,自己吃就收拾了。她一不理我,我就完了,只好投降撒娇了。”
□记者手记
把威士忌当成加油站
当天的采访在北京建国门附近的一家咖啡厅里,谈到一些有趣往事时,林秋离常常手舞足蹈,想要把以前的生活重演一遍。讲话时,他手中一直握着酒杯,时不时地抿几口,“这杯酒怎么没味儿,像白开水。”
在咖啡厅服务员换酒的间隙,他对记者解释说,自己并非是个酒鬼。“我胃开过刀,所以吃东西很少,但是我每天脑子在转,这些食物不能给我足够的精力,有位朋友就建议我可以喝一点威士忌,就像是身体的加油站。”
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中,很少聊林秋离与刘德华、林俊杰、张惠妹之间的故事。与这些老友之间的故事,能说的他也都写在书里了。“我不是一个八卦的人,见过的、经历过的事情,我才会去说。”
提到书中没写到的李宗盛,林秋离说:“我给你讲一个场景,有一次忘了参加什么活动,在酒店门前我正抽着烟。他过来问,有没有火,我把烟递给他。点完后,我们就这样抱了抱,什么都没说笔记的作词人,这之前差不多有十年没见了。”对于罗大佑,林秋离说自己出道晚,“他跟美玲的哥哥是一辈人,我称他为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