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王贪图财物,就来会见使者。傅介子与他同坐饮酒,故意陈列财物让他看。酒过三巡之后,楼兰王喝得酩酊大醉。傅介子趁机便对楼兰王说:“天子使我私报王。”意思就是说汉朝皇帝让我将秘密传达给大王。楼兰王利令智昏,果然相信了傅介子的话。于是屏退左右,起身跟着傅介子进入帐中密谈。这时,帐子里早已埋伏好傅介子安排好的刀斧手,两个壮士从背后刺杀楼兰王,剑刃一直穿出胸前,楼兰王立刻毙命。见此情状,楼兰王的侍从人员一时都惊慌失措,吓得四处逃散。傅介子却毫不畏惧,显得极为镇定,径直走出王帐,对众将士宣告说:“王负汉罪,天子遣我来诛王,当更立前太子质在汉者。汉兵方至,毋敢动,动,灭国矣!”听到这番言论,又畏惧汉朝的天威,众将士早已是六神无主,连连称诺。因此,此举没有引起动乱,傅介子也得以全身而退!
而后,傅介子惟恐生变。于是,快马加鞭,携带着楼兰王的首级火速赶回朝廷复命。见到楼兰王的首级后,满朝文武都称赞他的功绩。昭帝下诏曰:“楼兰王安归尝为匈奴间,候遮汉使者,发兵杀略卫司马安乐、光禄大夫忠、期门郎遂成等三辈,及安息、大宛使,盗取节印、献物,甚逆天理。平乐监傅介子持节使诛斩楼兰王安归首,县之北阙,以直报怨,不烦师从。其封介子为义阳侯,食邑七百户。士刺王者皆补侍郎。”汉昭帝此举在于昭告天下,以宣示大汉天威,让归附于匈奴的西域诸国能够弃暗投明。汉昭帝对于傅介子所立下的功勋大加赞赏,当即就封傅介子为“义阳侯”,食邑七百户。此外,将动手刺杀楼兰王的两个壮士都补为侍郎。此后,汉朝立尉屠耆为王,并“更名其国为鄯善。”即有劝其向善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