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这是李白的名句,读罢令人荡气回肠!然而荆柯刺秦王典故,鲜为人知的是,这句诗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堪与“荆轲刺秦王”相媲美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如此的惊心动魄,引人入胜!
提起汉代的外交家,人们自然会想起西汉的张骞与东汉的班超,唯独不会想起他。其实早在班超投笔从戎之前,此人就已扬名天下,实为“张骞”之亚。我们知道,班超在投笔从戎之前不过是一个刀笔小吏。其言:“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研。”班超在这里提到两个人物,一个是张骞,一个是傅介子。对于张骞,我们耳熟能详,毋庸赘言。但是这个傅介子,恐怕就鲜为人知了!但是他能成为班超的偶像,可见此人不简单!前面提到的“千里斩楼兰”的故事就发生在他身上,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傅介子,其人生年不详,卒于公元前65年。为汉昭帝时人。北地义渠人荆柯刺秦王典故,也就是今天的甘肃庆阳。此时的西域,形势一片混乱。武帝时虽然给予匈奴以重创,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此时的匈奴正在恢复元气,准备卷土重来。西域诸国摄于匈奴的威力,纷纷归附。如龟兹、楼兰等小国更是唯匈奴马首是瞻。这两个国家为虎作伥,经常在驿道上劫杀过往的汉朝使节和商人。特别是楼兰,地处咽喉要道。因此,其劫掠行为极其严重,对汉朝和域外的政治交往、贸易往来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荆柯刺秦王典故_刺秦王荆轲刺秦王_刺秦王荆轲的故事
公元前92年,楼兰王去世。楼兰太子安归此时尚在匈奴当侍子(即质子)。匈奴闻讯后,急忙派遣军队将之护送回国,助其登位。由于安归长期生活于匈奴,所以自然对匈奴有好感。等到他即位以后,整个楼兰国自然就成了亲匈派,这下子对待汉朝的态度就更加恶劣了。他不仅截杀汉朝使者,就连大宛、安息等国的使者也一起截杀。此举使得汉朝和西域诸国的关系彻底隔断,整个西域俨然成了匈奴的天下!
汉朝派往西域的使者接二连三的被杀害,这分明就是挑战大汉天威。如果借用汉元帝时陈汤的一句名言,“有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此时正是汉昭帝时期,汉昭帝虽然没有乃父的雄才大略,但面对这种挑衅,也自然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所谓“国危思良将”,恰在此时,傅介子毛遂自荐,愿意出使大宛。汉昭帝闻言大喜,嘱咐他出使大宛时经过楼兰和龟兹,顺便责备一番两国国王,问问他们为何要杀害汉朝派往西域的使节和商客。傅介子欣然允诺,持节西去。
刺秦王荆轲的故事_刺秦王荆轲刺秦王_荆柯刺秦王典故
和当年的张骞一样,傅介子从长安出发。此行别父母之邦,前途渺远,生死未卜。经历了千难万险后,傅介子率众来到楼兰。迫于汉朝的强大,楼兰王也得礼敬三分,表面上不敢做出什么过激的行为。但是傅介子明显能够感到楼兰王是铁了心要归附匈奴,因此劝说他归汉是不现实的。面对这样的局面,傅介子没有采取正面对抗,而是使用了迂回策略。他和部下假装离去,到了楼兰边界。临走之际让楼兰译员对楼兰王传话:“汉使者持黄金锦绣行赐诸国,王不来受,我去之西国矣。”而后,便拿出金币给译员看。译员见状,速速回来报告了楼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