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傅介子以功封侯之后,历代都对其崇敬有加。如东汉时期的班超正是因为受到他的影响,所以才投笔从戎,成为汉代著名的外交家。唐代李贤言其“汉兴,义渠公孙贺、傅介子,成纪李广、李蔡,上邽赵充国,狄道辛武贤,皆名将也。”孙良贵更是有诗云:“自破楼兰穿甲还,凉秋八月古萧关。瑾涂穹室无三世,渠率羁縻似百蛮。古塞明月销燧火,荒城雨霁对芒山。不才九载空留滞,惭说心间物自闲。”
我们今天常以汉唐并称,即中国历史上所谓的盛世。但与汉朝相比,唐朝自是逊色不少。无论是从文治还是武功,汉朝留给后人的都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我们在想,汉朝为什么会取得如此的辉煌。别的方面姑且搁置,我们单说这外交。前有张骞“凿空之旅”,开通了丝绸之路;后有傅介子步其后尘,继续疏通这条中西方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道路。正是他们这些不计个人生死、一心为国的人一路披荆斩棘,所以才造就了煌煌大汉!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我们仿佛又听到了来自大唐天才诗人李白的呼唤!而李白称赞的正是这位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义士!傅介子的这一举动超出了其行为本身,并非只是单纯的英雄主义,而是维护国家尊严的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