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绝对是目前最火爆的游戏产品!火爆到什么程度?家中5岁的侄子都能用娴熟的控制自己的角色与敌对战,可想而知。
但是,枪打出头鸟,随之而来的质疑也开始出现,尤其是孩子们的沉迷,成为最主要的质疑点。
不过,从今年2月起腾讯游戏就上线了“成长守护平台”到5月开启实名注册系统,腾讯一直都在探索如何更好的引导未成年人合理、健康的享受游戏。我认为,这是在弥补家长在孩子玩游戏方面没有有效适当介入的窟窿。
而今天(7月4日),《王者荣耀》再一次加大在这方面的探索与尝试,在游戏内正式试运行史上最严格的游戏管理系统,甚至有点自废武功。
史上最严格到什么程度?
在《王者荣耀》游戏中,如果孩子使用本人真实信息注册了游戏帐号,则从7月4日起,他将受到游戏【健康系统】的管理:
12周岁(含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用户,游戏帐号累计登录游戏时长达1个小时后,在对局结束后,将被强制下线,且当日不能再登录游戏。
13周岁(含13周岁)以上未成年用户,游戏帐号累计登录游戏时长达2个小时后,在对局结束后,将被强制下线,且当日不能再登录游戏。
这一点也会堵上,不过,需要家长的参与和协助。家长可使用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完成对自己孩子游戏账号的监管,比如设置消费提醒、玩游戏提醒、设置时段、一键禁玩等等。不可否认,健康系统试运行期间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会有一些未曾考虑到的地方,这就需要家长的更多参与和反馈,并根据反馈不断优化系统功能了,这应该叫合作共赢吧。
相比以往,在这种近乎绝情、甚至是自废武功的游戏管理系统面前,作为家长,你应该放心了吧!那些因这类理由无节制指责游戏制作人的唇枪舌剑者们,可以暂时熄火了吧!
绝情的游戏管理只是一个起点
网络的世界,本来是一个自由的空间,充满了光怪陆离的景象,吸引了所有具有好奇心的人们加入。游戏,作为网络世界的一个重要角色,具有“与生俱来”魅力,吸引着所有玩家的目光。
对于孩子们来说,玩,是他们的天性,是他们的挚爱。游戏中的一切,不仅能刺激他们尚不成熟的大脑,促进身体机能发展王者荣耀搞笑诗句,更会让他们在游戏中感知、学习并理解角色之间的关系和社会构成,促使他们自己去探索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简而言之,游戏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度的,过分沉迷的做法绝对不能接受。这也是《王者荣耀》遭受家长和唇舌者质疑的关键点。但是,在孩子们的游戏世界里,家长是必然的参与者,这到不是说说帮孩子在《王者荣耀》中对战王者荣耀搞笑诗句,而是要适当给予其正确的引导,而不是置身事外,用局外人的角色来看待孩子对游戏的沉迷,更不能将责任一推六二五的全部累加到游戏或开发运营者头上。
作为游戏开发商,首先要保证其产品是合格的,具备优秀游戏应有的特质,比如故事性、好玩等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们从本质上就是失败的。而《王者荣耀》老少皆宜,就像当年那个诗人写出来的诗词,一定会先读给老人孩子听一样,只有他们能听懂的诗词才是满意的作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王者荣耀》无疑是成功的游戏产品。
可如今,甚嚣尘上的言论迫使其推出一则绝情式的游戏管理规定。《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在公开信中说,“我们去节制未成年人玩游戏,并不是要放弃什么。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建设。这是作为《王者荣耀》的父母的我们,需要为情感与价值观,必须去做的建设。”
游戏,几乎是游戏人的全部,可他却不得不亲手扼其喉,想想看,内心肯定是极其复杂的。
不过,我们会发现这似乎只是一个起点,后面接踵而来的将是更大的理想。正如他在公开信中说的那样,“作为一个游戏人,我的志向,是有一天能做出传递爱,传递幸福的游戏。”
情怀饱满,或是游戏的未来吧
情怀,这个话题在手机圈可以说是沸沸扬扬,但在游戏上,情怀部分似乎没有那么丰富。不过李旻的公开信中,情怀的部分不少。
如今说情怀,总是被当作段子一样看待,会被认为是庸俗的。但实际上,情怀在很多时候是十分重要和不可或缺的。好像是罗永浩说过,“情怀,是赋予事物意义的一种能力”。就像是钻石,本质上就是一颗碳而已,但是凭借一句饱含情怀的“A diamond is forever”的口号,钻石成为了恒久远的爱情的象征。
所以,情怀成为了所有行业中最为神秘的构成,而游戏,自然也要被赋予这种玄妙的部分。没有情怀,游戏只能是一个被用来娱乐和消费的附属品,有了情怀,它或能焕发新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