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关于爱情_诗经爱情诗_诗经爱情名句
把柴草捆紧些吧,抬头看天空中的那三颗星星,今天是什么样的日子啊,让我见到如此美丽的人儿,你呀你呀,该怎么对待这美丽的人儿啊!
把柴草捆得紧些吧,抬头看那三颗星星在天空的一角,今天是什么样的日子啊,让我们有如些美丽的相遇,你啊你啊,该怎么对待这美丽的相遇?
把柴草捆得更紧一些吧,抬头看上去,那三星高高地挂在门户之上,今天是什么样的日子啊,让我看到如此灿烂的人儿,你呀你呀,你这样的明丽,让我该怎么办呢?
诗经爱情名句_诗经爱情诗_诗经关于爱情
这是一首祝贺新婚的歌。说的是在一个星光灿烂无比美好的婚礼晚会上,贺婚的人们正尽情尽兴地唱着,跳着。他们时而戏逗新郎,时而谐谑新娘,逗乐中寓妒羡之心,戏谐中含追慕之意。嘹亮的歌声和欢快的舞姿增添了新婚之夜无比欢畅的气氛。由此可以想见,三千年前闹新房的场面是何等热烈而有趣,直到今天,这种闹新房的习俗,在许多地区还依然存在,不过形式和内容略有不同罢了。因此,《绸缪》可谓后世闹新房歌曲之祖也。
这首诗有三章,分别以“绸缪束薪、绸缪束刍、绸缪束楚” 起兴,这些应当是诗人所见。因为那时还没有蜡烛,因此将“薪、刍、楚”等草料缠束之后,灌上脂膏,以备婚礼时照明之用。《诗经》里常以“薪”,也就是柴禾比喻婚嫁之事。如《汉广》“翘翘错薪”,《南山》“析薪如之何”皆出于此意。这“绸缪”二字真是妙,它原是描摹干柴紧密缠绕束缚的样子,又让人联想起新婚男女两情相悦时的那份缠绵缱绻。